网站首页 > 夏季旅游> 文章内容

江西副镇长:凡有否决权部门检查都要准备特产

※发布时间:2015-7-21 13:34:42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从“累了”到“轻松多了”——江西基层公务接待变化扫描

  “以前有时一天接待四五个部门的检查,连乡食堂的厨子都叫唤‘累了’。但,现在轻松多了。”“以前吃喝拿张收据就可以报销,现在不仅需要正规,还要公务卡号、人数、菜单……”记者近期在江西部分县市采访发现,基层公务接待正在发生变化。

  曾经名目繁多的公务接待让基层不堪重负,八项的实施以及党的群众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推进,为基层切实减轻了负担。记者发现,在江西,从村里到乡里再到县里,各级减少了迎来送往的繁文缛节,省下了“大吃大喝”的,干部也多了干事的时间和精力。

  “来的检查减少了至少两成,公务接待费用降幅近30%。”对于公务接待的变化,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肖田乡党委张木强深有体会,党的群众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以来,乡里不再疲于应付各种形式主义的检查,干部们也得以把更多的时间用在民生工作上。

  肖田乡位于赣江源头,生态是重中之重。乡里把从公务接待上省下来的钱用于圩镇和村庄清洁。从今年开始,由乡财政出资为每个村庄配备清洁工,每月工资1500元。为解决圩镇周边7000多人的饮水问题,一座新自来水厂已于今年5月动工修建。

  “以前有的领导到村里检查工作,直接要去外面餐馆吃饭,有的甚至点名要喝什么酒、抽哪个牌子的烟。”宁都县梅江镇背村靠近县城,当了30年村干部的村支部曾小玲告诉记者,如今随着环城的修建,村里重点工程项目较多,来的干部不比以前少,但公务接待却轻松多了,来了就去村里的食堂,还不能喝酒。

  “以往年中和年终两个节点,都是乡里公务接待最繁重的时候。有一次连镇食堂的大师傅都抱怨,咋来这么多人。”江西北部某县一名副镇长告诉记者,凡是纳入考核、有一票否决的部门下来检查,镇里都要提前安排捞鱼、买蜂蜜,准备土特产品。“有的还要找车接送,一趟下来少说也得两三百元。”

  “曾经公务接待的费用拿张收据就可以报销,现在不行了,必须得严格按照程序才能报销。”这名副镇长告诉记者,公务接待费用的较大幅度下降,一方面是因为各种可有可无的会议、检查大量减少的缘故;另一方面,则是各地从制度上加强了对“三公”经费的管理。

  在抚州市东乡县,东乡大酒店是当地指定的50多家定点接待酒店之一。记者打开酒店电脑系统,账单录入、单位公务卡号、来客人数、作陪人数……一应俱全。据介绍,设在县公务消费管理中心的实时系统一旦发现消费超标,将直接向有关单位下发预警通知书,并责令其在时间内报送情况说明。

  在宁都县,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利用税务管理集成工作平台,调阅开票信息,核查单位财务账本,检查消费特别是“三公”经费支出情况。截至2014年8月,宁都县公务接待经费1021.96万元,同比下降20.2%。

  “公务接待之变只是其表,折射出的实际是工作作风之变,践行群众线,既节约了开支,又获得了群众好评,拉近了干部和群众之间的距离。”宁都县委王四华说。(记者高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