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夏季旅游> 文章内容

赣州景区:岩风景名胜

※发布时间:2018-10-28 17:08:54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陈翔刘美含

  60元/人(优惠人群政策:儿童身高1.2米以下免票,老人票70岁以上持老年优待证或身份证免票,军官证、士兵证、记者证免票)

  简 介岩景区是全国重点文物单位,国家AAA旅游景区,江西省风景名胜区。景区位于市城区西北郊6.8公里,总面积6平方公里,具有“丹霞地貌独特,石窟文化深厚,文物古迹众多,生态景致宜人”四大特色。这里人文景观丰富,核心景区岩石窟,有唐宋至时期佛龛造像359尊、摩崖题刻128品,以及千年古刹—广福禅林等景点,千百年来,苏东坡、王阳明、蒋经国等名人履迹所至,使岩名扬四海;这里自然景观奇秀,以小巧玲珑的丹霞地貌、生态良好的山水风光而著称,主要有忘归岩等五大岩洞,以及新景区的情苑、十二生肖园、滴水、丹崖卧佛、新石刻区等景点,是观光休闲度假的胜地。

  主要线观心岩—忘归岩—龙虎岩—岩—翠微岩—钱源—普同塔—卧佛—千佛洞—财神庙—情苑—晃桥—十二生肖园—忘归岩

  交通资讯距赣州黄金机场 10 公里,从景区到机场只需25分钟,距离高速公入口只有2公里,距赣州市火车站10公里,车程约25分钟,距离赣州港码头7公里。

  文化内涵岩因为特殊的地理,在唐代就有了石窟寺,因的兴盛吸引了众多的佛教信士,其中不乏文人墨客,北宋绍圣元年(公元1094年)大文豪苏东坡过赣州时,即慕名走访了因“王安石变法”而弃官归隐的学士阳孝本,两人在岩促膝交谈,留下了“苏阳二公会谈遗址”;明代著名哲学家王阳明于正德十一年(1516年)任赣州巡抚,因农民起义和平定“宸濠之乱”有功,在岩结庐,收授,留下了“王阳明堂”;蒋介石1946年游岩时曾为张学良建造别墅,准备将张学良转移至岩,因此留下了“将军楼”;蒋经国1939~1945年在赣州就任江西省第四行政督察专员兼保安司令时,曾避暑于岩,现保存当年蒋经国下塌的卧室和兴建的舞厅……

  文学资料岩风景名胜区面积6平方公里,是全国重点文物单位,国家AAA旅游区,这里岩深谷邃,树木参天,丹崖绝壁,风景秀丽,是一处发育十分典型的丹霞地貌景区,因“石峰环列如屏,巅有一窍”而得名岩,现保留唐宋 石龛造像359尊,北宋至的题刻128品。景区具有“丹霞地貌独特,石窟文化深厚,文物遗迹众多,生态景致宜人”之特色。

  西岩寺、忘归岩远景、观心岩大洞、财神庙、岩的丹霞地貌具有“状若瓜瓠,石峰屏列,岩深谷邃,窍可”的特征,它的形成距今已有1亿年,经过多次造山运动,形成了岩如今顶圈、身陡、麓缓的丹霞特征,并发育成丹崖赤壁、丹霞穿洞、丹霞岩溶地貌等景观,景区忘归岩、龙虎岩、岩、翠微岩、礼佛岩都属于此种景观。

  岩石窟兴起于唐代,兴盛于宋朝,悬崖峭壁上至今保留石龛造像359尊,摩崖题刻128品,苏东坡、王阳明、唐帮佐等人的书作列居其中,从石窟分布的地域来说,它是我国华东和东南地区最大的石窟,堪称“江南第一石窟”;同时,它也是晚唐五代到宋朝我国第二次石窟造像兴盛时期具有代表性的石窟,是我国地理最南端的一处石窟,最为珍贵和典型的是岩石窟周边树林葱郁,是我国唯一一处“园林式石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