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夏季旅游> 文章内容

江南宋城有新韵——赣州打造宋城历史文化旅游区走笔

※发布时间:2020-6-19 22:48:09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从贡江千年古浮桥望过去,八境台雄伟壮丽,巍然耸立。换上新装的郁孤台街区,再现宋城繁华,引来如织游人。千年福寿沟博物馆落成,还原古代地下排水系统建造技艺、科学原理,向展示千年不朽的“城市”。“江南第一石窟”岩外,赣州方特东方欲晓乐园即将建成开园,有望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旅游目的地。

  如今,一批文化产业重点项目陆续铺开,一批发展后劲很强的项目签约落地,赣州旅游产业发展势头迅猛。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近年来,赣州以前所未有的气魄和速度,全力打造宋城文化旅游核心区,擦亮“江南宋城”这张旅游名片。

  作为宋代三城市之一,赣州城区境内荟萃了古城墙、古石窟、古窑址、古码头、古浮桥等宋代名胜古迹,被誉为“江南宋城”“宋城博物馆”。

  在“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赣州市委、市就提出立足自身文化禀赋,构建“一核三区”旅游大格局。“一核”即打造以章贡区、南康区、赣县为主体的宋城文化旅游核心区,发挥现有景观优势,将各景点起来,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三区”即重点发展东面以瑞金、兴国、于都、宁都、会昌为主体的红色旅游区,南面以龙南、定南、全南为主体的客家文化旅游区,西北面以上犹、崇义、大余为主体的生态休闲度假区。

  打造宋城文化旅游核心区,对进一步打响赣州文化旅游品牌、繁荣文化旅游市场、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升级、提升赣州城市形象和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深入挖掘“宋城博物馆”这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资源,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是我市文旅高质量发展的独特径。

  作为“一核”的核心区,章贡区根据江南宋城现有的自然生态与历史人文资源,高标准建设“江南宋城”历史文化旅游区,规划建设府衙文化展示区、郁孤台游憩区、传统商业休闲区、文化创意体验区、八境公园观光区及福寿沟拓展区。立足丰富的宋城文化资源,以郁孤台、姚衙前、灶儿巷、南市街、慈姑岭等五个历史文化街区,带动传统风貌街区新赣南及文物单位所处的区域,全力打造“宋城文化旅游核心区”。

  赣县区主动融入,积极配合抓好宋城文化旅游核心区建设,以客家文化城为龙头,加快建成客家摇篮核心区、城郊休闲旅游带、文化休闲旅游带、运动休闲旅游带、养生度假旅游带等“一核四带”旅游发展格局。

  南康区按照“宋城文化旅游核心区”布局,建起了特色家居小镇、百家姓和谐城、南山文化旅游创意园等,加速旅游业发展。南康家居小镇打造了汉唐、明清古建和客家围屋,还原了具有赣南地方特色的“九井十八厅”建筑,搭建了31栋极具世界风情的五大洲组团木屋和9栋体现中国民族特色的风俗民居木屋,成为赣州行的靓丽风景线。

  赣州经开区、赣州蓉江新区以宋城文化核心区为龙头,加大文旅产业项目招商力度,引进部落、“五彩城”花博园、运动休闲小镇、康华医养结合、新旅中书文旅城、“赣乡墟里”乡村文化旅游综合体等一批文旅项目。

  近日,江南宋城历史文化旅游区、南康家居小镇景区成功入选国家4旅游景区,这些都是赣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样板。

  “来到福寿沟博物馆,与一段已挖掘的罕见的双沟遗址零距离接触,感觉非常棒!这是赣州先人造城、治城的高超智慧,让赣州成为了世界闻名的千年不涝之城。”游客杨晶高兴地说。

  驰名中外的城市地下排水系统福寿沟修建于北宋时期,虽历经千年风雨,仍护卫城市至今,被誉为千年不朽的“城市”。如何让深埋地下的福寿沟见诸于世,更让它的历史价值、社会价值、科学价值和人文价值永续传承,成为赣州文旅融合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

  “十三五”期间,赣州将福寿沟博物馆作为重点文旅项目打造,在展陈上利用镜面、投影、结构、艺术装置等互动体验方式,真实还原福寿沟建造技艺、科学原理,对外展示“福寿溯源”的千年沧桑及福寿沟遗址实景,带给参观者一场“真实”的穿越之旅。章贡区文广新旅局局长王金花表示,福寿沟博物馆的建成,为宋城文化游再添新景,也为赣州、江西乃至全国文化旅游市场填补了一项空白。

  近些年,赣州加强文旅融合步伐,深入挖掘“宋城文化”“客家文化”“阳化”“红色文化”资源,创新文化手段,不断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彰显宋城魅力。

  修缮一新的魏家大院,是赣州市现存最大的清代家族民居建筑群,精美的木构窗花、封火山墙、屋檐雕饰,体现了建筑营造的精湛工艺。赣南客家文化博物馆入驻其中,一个个民俗场景、一张张老照片、一件件老物件,展示着这座城市以及客家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文化魅力。

  赣州方特东方欲晓乐园正在抓紧建设,该项目以1840年到21世纪初中华民族170余年的复兴史为背景,将时间轴作为主线,规划把近代史上重大历史事件出9大主题区域、11个展馆。其中,年代区域将运用最新的AR技术,让游客带上AR设备即可体验战争场景。

  中央华南扩大会议暨住地旧址陈列馆布展工作全面完成,整个陈列馆分为“中央华南成立与赣州解放”“中央华南赣州会议召开”“进军广东解放广州”三个部分,多角度、度、全方位展示了那段让人铭记的峥嵘岁月。

  作为宋城文化核心区的章贡区,还大力推进非遗、城市书屋进景区,郁孤台历史文化街区里的“客家竹雕”“客家根雕”“客家瓷画”传习馆门庭若市,龙川极地海洋世界、渔湾里美食街等景区溢满书香。

  七鲤古镇、赣州阳化公园、水西老街等一批重点文旅项目次第展开,一个个旅游景点宛如一颗颗明珠,在虔州城上闪闪发光、竞相争辉,成为赣州文旅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开市喽!” 5月1日,赣州市江南宋城历史文化旅游区郁孤台街区重启开市,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游客。身着古装的军士敲鼓,40余名身穿汉服人员同声宣布“开市”,厚重的军门楼大门缓缓打开,游客们鱼贯而入,领取《通关文牒》,感受千年宋城的魅力。

  梦回宋朝街景、四贤坊外迎宾仕女、赣州十八坊特色美食、赣南风情坊、客家艺术坊、花园塘特色花雕、军门楼投影、田螺岭《郁孤台法帖》投影、全息立体激光水幕投影《爱莲说》……夜幕下的郁孤台街区,将文创、演艺、文化与商业融合,串起了宋城文化的精彩记忆,成为集历史人文体验、商旅融合为一体的夜间经济新集聚区。

  沿着章江边的栈道,走进渔湾里美食街,艾米果、嗦粉、酱鸭、烤串……各种美食小吃让人流连忘返。如今,渔湾里美食街,已经成为风靡网络的打卡地,并成功入选2019年度江西省美食街。赣南客家美食城、客家大院、花园塘等一批客家美食旅游旗舰店宾客满堂,“一品宋城”十大餐饮评选实力较量。

  为了促使资源优势持续为经济优势,赣州完善提升“吃、住、行、游、购、娱”全域旅游六要素,打造渔湾里特色美食街、五龙美食小镇,引进了希尔顿欢朋、沃尔顿、中创沁庐等一批知名品牌连锁酒店,打造花田小镇、铜锣谷“森氧”、赣坊1969文创园香樟听泉等一批精品民宿,建成了杉杉奥特莱斯等旅游商业综合体。

  游一日章贡,揽千年宋城。章贡区推出宋城情怀游、深度文化游、科普研学游、都市文创游、美丽乡村游5条精品旅游线年章贡区接待旅游者总人数1750.61万人次,同比增长20.69%,实现旅游总收入220.05亿元,同比增长19.88%,旅游业成为该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载体。

  乘风逐梦,破浪前行。虔州这块厚重的文化沃土,正洋溢着时代的芬芳,“江南宋城”旅游品牌持续叫响,文化赣州正书写着新的“诗和远方”。(赖天然 记者 温居林)黄菊事件内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