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夏季旅游> 文章内容

江西赣州:客家特产进城 美食经济助推“小康梦”

※发布时间:2020-11-9 13:00:56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记者 袁育堃)兴国蒸笼粉鱼、宁都肉丸、安远三鲜粉江西省赣州市是客家人主要聚居地之一,这里保留着许多具有深厚文化积淀的传统美食。近年来,随着客家特产受到越来越多城里人的喜爱,客家美食也逐渐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全链条联动,成为助推村民脱贫致富的重要引擎。

  “我店里的黄元米果只有两天的用量了,您这边今天下午可以先寄30斤过来吗?”正值饭点,包小斌一边打电话联系做黄元米果的赣州老乡,一边忙着招呼店里络绎不绝的客人。

  出生在赣州赣县的包小斌去年来到省会南昌红谷滩新区,经营起一家客家美食特色餐厅。“我们希望省会人民能够品尝到最地道美味的客家菜,也希望能够通过美食向更多的人介绍源远流长、丰富多彩的客家文化。”谈到家乡的客家美食与文化时,包小斌满脸自豪。

  然而,客家美食的“进城之旅”并非一帆风顺。包小斌向记者介绍,赣州有着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土壤优势,生长着优质的特色食材,但是长期以来,这些好食材都苦于找不到稳定的销售渠道,而走不出去。

  “我家黄元米果用的是上好的大和贡米,并且为了使口感达到最佳,尽可能采用手工制作。”吴水秀是赣州市于都县全角村村民,他告诉记者,因为他家黄元米果的成本比较高,价格也相应的比别人贵点,虽然了黄元米果的高品质,却很难在本地市场上销售出去。

  去年年初,包小斌的客家美食特色餐厅联系到做黄元米果的吴水秀,开始定期向他采购黄元米果。“我家黄元米果进城成了稀罕物。”吴水秀笑道,黄元米果现在每个月至少能给他带来五六千的收入,生活条件也因此在慢慢改善。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城里人来到他们田间地头,谈起食材采购的合作事宜。

  赣州不仅黄元米果广受欢迎,赣县区长洛乡还是远近闻名的“蜂蜜之乡”。该乡有养蜂户332户,村民上官恩伟在长洛就有着近40年的养蜂史,曾经他也有过和吴水秀类似的困境:蜂蜜纯度高、产量高,但品牌认知度却很低。

  为改善这种状况,女人性饥渴的八大表现近年来,长洛乡不断推动完善“产-供-销”农业链,与多个城市的商超、餐饮企业达成长期合作,才逐渐形成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市场化运作、一体化服务的蜂蜜产业发展新格局。

  “虽然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但我们蜂蜜的品牌已经打出去了。”上官恩伟告诉记者,在村干部和亲戚朋友的帮助下,他顺利将2600多斤蜂蜜全部卖出去了。长洛乡现在年产蜂蜜30余万斤,全年收入可达800万元,有效带动当地养蜂户增收致富。

  以美食为媒,充分利用当地特色食材,对当地人文典故、红色故事、风景名胜、民间习俗及“老字号”和“招牌菜”等赋予鲜明的文化色彩......如今的赣州,正以“培育赣南客家菜餐饮文化品牌、发展全域旅游”的发展思,鼓励赣南客家特色餐饮企业走出去开拓市外、省外市场,通过打造一批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饮食品牌,助推旅游市场发展,助推村民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