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夏季旅游> 文章内容

【小康】“农业+旅游”!赣州这地产业旺生态美

※发布时间:2020-11-28 0:08:20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规模化的生产,加上景观式的打造,使蘑菇乐园在农业生产、乡村旅游上“一箭双雕”,实现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火燃村党支部郭学贵介绍,食用菌产业是当地发展成熟的主导产业。这里的食用菌在赣州市场占有率达80%,还远销广东、湖南、福建等地。

  然而,近年来,他们发现,食用菌产业停留在单一的生产、销售层面,食用菌仅作为蔬菜供应,附加值不高,对当地的辐射带动作用不够。

  子要走宽,关键在创新。从2018年起,火燃村启动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蘑菇小镇。2020年7月,当地建成蘑菇乐园。由此,蘑菇不仅可以吃可以卖,还可以供游客观光、采摘、研学。

  “农业+旅游”融合发展,实现了“1+12”的效果。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蘑菇乐园接待游客3000余人,鲜菇采摘量达2000余斤,售出各类小菌包500余盒,加之其他农副产品的销售,短短几天,营业额就达6万余元。

  从前是村民摘了蘑菇去卖,现在是游客主动到村里来采。望着源源不断的游客,火燃村村民的心里乐开了花。

  村支部郭学贵说,不论是蘑菇乐园,还是村里其他一些项目,他们都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让村里的资源变成资产,农民变成股东,大家抱团发展,规模经营,壮大村集体经济。

  梦见参加别人的婚礼

  目前,蘑菇乐园里共有40多名村民务工,他们每个月工资2000余元,采摘下来的食用菌,可以自己卖,也能委托合作社统一售卖。到了年底,村民还能拿到分红,小康生活越过越有滋味。如今,小小的蘑菇,已发展成为推动火燃村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