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夏季旅游> 文章内容

赣州这个地方的博物馆文物征集启事来了!

※发布时间:2021-5-12 7:35:43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目前,全南县博物馆正在建设当中,建成后将成为展示全南优秀传统文化和深厚历史底蕴的窗口。为满足展览展示需求,丰富博物馆馆藏,使散存在各地的历史文物得到有效的和利用,根据《中华人民国文物保》和《中华人民国文物保实施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现诚向各乡(镇)、国有单位、社会广泛征集有关各类文物和史料。

  在全南县境内发现的能够充分体现全南县社会发展特征的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科学隋棠拍广告忘记戴胸罩价值、文化艺术价值的可收藏的历史文物、民间民俗文物、文物和老旧物品。在类别上包括石器、陶器、瓷器、玉器、骨器、青铜器、漆器和石刻、书法绘画、美术、工艺艺术作品、图书资料、图片、文献、手稿及生产工具、生活用具等散存文物。

  历史上各时代重要实物石器、铁器、陶器、瓷器、铜器、玉器、骨器、青铜器、漆器、金属器、竹器、牙类制品、角类制品、木构件、货币和砖瓦、钟表、眼镜、各类器皿;反映历史文化及人物掌故的碑、志、牌匾及相关资料;各时代有较高价值的艺术品织绣、刺绣作品、玺印、书画、舆图、徽章、文献、手稿、图书资料、拓片和文房用品、老照片等实物。

  旧主义和新主义时期以及中华人民国建立以来,反映全南县斗争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烈士和与重要人物相关的具有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的实物和文献。即烈士遗物、纪念物、书信、文献资料、图书资料、图片、影像、录音等红色资源。

  1.在全南县工作和战斗过的老、老红军名单、简历、照片、回忆录、作战工具和生活用品、烈士遗物等。

  2.有关战略决策,作战准备、战略过程等方面的文献、图片和武器装备,如电报、、领导人手稿、照片、旗帜、战斗歌曲、作战地图、电话机、机等。

  5.非正式出版物:机构和企事业单位文件汇编、资料汇编、领导讲话、规章制度、规划方案、科研报告等;有关全南著名人士的著述、史料、家谱、族谱等;重大事件亲历者的回忆录、书信、笔记、日记等。

  依据《中华人民国文物法》,自愿捐赠的原则,把自愿捐赠和有偿征集相结合,根据文物的属性和价值,依据文物所有者和保管者的意愿,采取无偿捐赠、借展、征集等形式,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使流散在民间的文物得到充分利用。

  1.收藏者本着自愿的原则,将文物(实物)无偿捐赠,所捐赠的文物由博物馆接收,由全南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向捐赠者颁发《捐赠证书》,适合陈列的文物将在展出名签上具名。

  2.企事业单位人员积极参与,县档案、史志、图书部门和机关单位将收藏的史料和物品无偿捐赠。

  民间收藏者不愿意出售或捐赠的实物和标本,本人有保存意愿的,征得本人同意,由博物馆签订保管协议或借展协议,代管代展,在所有权不变的基础上,也可复制或仿制展出。

  博物馆根据藏品征集范围和陈列需要,愿意有偿转让其收藏藏品者,根据合理原则,按照文物的价值,经专家鉴定后予以有偿征集。

  社会人士踊跃捐献并提供相关线索。所有征集到的文物资源,全南县博物馆将统一造册,并组织专家评审组对其进行逐一筛查,确定征用为文物展品的,办理交接手续,开据相关证明。对未确定为征用的文物原件,将退还给提供方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