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夏季旅游> 文章内容

赣南主要名特优农产品的今天与明天

※发布时间:2021-7-7 13:22:49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近日,龙南县的“龙南大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核准注册。至此,赣州市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总数已达13件。

  赣南,是一片神奇的土地。秀美的山川,碧绿的山泉,孕育着无数物华天宝。山山岭岭间,处处是世界闻名的赣南脐橙,和声名鹊起的油茶林;云深不知处,茶香四溢;茂密的森林里,隐藏着种类繁多的美味山珍。富饶的田野上,各种富含稀有元素的农产品别有风味。河流库区,也盛产特色鱼鳖。

  经过数十年的努力,赣南人民依托这些丰富的农业资源,逐步形成了脐橙、生猪、花卉苗木、蔬菜、油茶、工业原料林等六大农业主导产业。这些主导产业,托起了赣南农业的半壁江山,成为强市富民的摇钱树、聚宝盆。到目前,全市流转耕地51.4万亩、流转林权面积301.47万亩,有千亩以上脐橙260个、万亩以上脐橙26个;百亩以上蔬菜208个;万头以上规模养猪53个、生态畜牧小区246个;“一村一品”专业村406个、专业乡镇41个;国家命名的“中国名特产之乡”13个。赣州市初步形成了以信丰、安远、寻乌、会昌等县为主的脐橙产业带,以全南、龙南等县为主的高山蔬菜产业带,以定南、南康、信丰为主的外销生猪产业带,以瑞金鳗鱼、于都罗非鱼、龙南鲟鱼为主的特种水产产业带及大余花卉产业区、崇义毛竹产业区等产业带区。

  其中最值得称道的是,赣南脐橙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中华名果等称号,位列全国“十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之首,以53.89亿元的品牌价值,高居中国农产品品牌价值榜榜首。品牌发展战略,使赣南名特优农产品凝聚了闯荡市场的强大力量。到目前,全市共有无公害农产品141个,绿色食品39个、有机食品21个,省著名商标(江西名牌产品)58个,中国驰名商标4个。

  今年7月27日,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与赣州市签订《关于农业农村电子商务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在农业农村电子商务领域开展战略合作,促进工业产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当日,顺丰集团也与该市签订框架合作协议,通过顺丰商业渠道,帮助推广及销售赣州农特产品,并共同开发脐橙、三黄鸡、茶油等赣南优质农产品。

  7月29日,由江西省和阿里巴巴集团联合主办的江西省首届“互联网+老区农村电商”发展峰会在我市举办,这也为我市名特优农产品提供了一个新的展示平台。

  记者近日从赣州市农业和粮食局了解到,为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该市进一步明确了赣南发展特色农业的战略定位:建设世界最大的优质脐橙产业和全国重要的特色农产品、有机食品生产与加工。做特色产业文章,扩大特色农产品生产规模。围绕特色调优结构,突出“一乡一品、一村一业”的地方特色,彰显一方优势。围绕特色优化产品,着力开发新产品,延伸产业链条,发展深加工,实现加工增值。围绕特色打造品牌,鼓励特色农产品申报知名商标、驰名商标,努力打造农产品品牌。围绕特色提升组织化水平,争取专业性合作经济组织覆盖所有特色产业,并覆盖所有的农户,提高产业的组织化水平,实现统一开拓市场、降低市场风险。

  为使特色农产品生产与现代农业发展齐头并进,赣州市将加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生产,依托原有农业园区建设的基础,做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同时,高水平谋划产业园区建设,高起点谋划脐橙、生猪、花卉苗木等主导产业和食用菌、黄鸡等区域特色产业发展规划;高标准建设园区。此外,赣州市将抓住机遇,抓紧编制、申报一批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扶贫开发等项目,力争尽早在规划园区内实施,着力打造一批高标准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高档次引进深加工企业,大力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高、品牌知名度高、科技含量高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入园,并从政策、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给予优惠扶持,使园区发展上规模、上层次、上水平。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互联网+”时代,赣南的名特优农产品即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深深地扎根于国内外市场,为赣南老区人民带来更加丰厚的滚滚财源。(周昱 李华斌 记者严章文)

  1、凡本网注明“中国江西网讯”或“中国江西网”、“大江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江西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江西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中国江西网讯[X报]”或“中国江西网-X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江西日,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黑木奈奈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江西网·X报”。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非中国江西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之,意在为提供免费服务,不授权任何机构、、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截取、复制和使用。如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中国江西网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