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夏季旅游> 文章内容

赣州十大特色美食

※发布时间:2021-8-13 19:31:44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要问到赣州有什么好吃的,首推的就是安远三鲜粉。“来到赣州,要吃粉就吃安远三鲜粉”。安远三鲜粉是安远县特色小吃,是安远米粉配以猪瘦肉、小肠、猪肝(称为三鲜),配上小菜,如豆芽、青菜、花生米、酸豆角,也可加上店主事先浸泡好了的酸生姜丝等。然后放入烧开的水中,时间不能太久,有个二三分钟就可以了,然后连同汤一起倒入煮好了的粉中就可以啦,味道浓重自己调。

  在赣州石城县和宁都县的肉丸最为地道,前者一般是拿蒸笼蒸熟,后者是用高汤煮熟,市区就有许多宁都和石城肉丸店,味道非陈良宇是谁的儿子一般好吃。诀窍在于瘦肉需在石臼中捣烂,加上其他天然配料,纯手工制作,特别劲道有韧性。

  三杯鸡是江西传统名菜,因其烹制时不放汤水,仅用米酒一杯,猪油一杯,酱油一杯,故名三杯鸡。据说这道菜已经有数百年的历史了,起源与江西宁都,后传到从而被广泛认知。此菜以其肉质酥嫩、原汁原味、味道醇厚而闻名。

  赣县素有“板鸭之乡”的美称,正的“沙地牌”板鸭就产于这里。板鸭以传统工艺程序为基础,对毛鸭选种、育肥、腌制、加工、晾晒等技术进行了科学合理的改进,形成了“沙地牌”板鸭独特的生产工艺。依据该工艺制作的“沙地牌”板鸭素以“色、香、味、型”俱佳而著称,具有“形如月琴、皮白、毛脚干净、肉嫩骨脆、芳香四溢、盐味适中”之特点,被人们誉为腊味之王。

  信丰萝卜饺是独树一帜的著名地方时令风味小吃,有着悠久的历史。它以其软、嫩、香等特点,长期以来非常受当地人的喜爱。当地流传一句话“信丰有三宝:酱油、瓜子、萝卜饺”。信丰县三宝中的一宝就是萝卜饺。

  赣南客家酿豆腐是客家名菜,但凡有宴席必有此道菜。“酿”是一个客家话动词,表示“植入馅料”的意思,“酿豆腐”即“有肉馅的豆腐”之意。客家“酿豆腐”是在北方饺子基础上改良的一种菜肴,做法不难,这道菜清香扑鼻,入口味鲜,营养丰富。

  王母渡红瓜子盛产于赣县王母渡镇桃江河沿岸的立濑、枧溪、潭埠等村,这些村的沙质良土肥活,十分适宜采籽西瓜的种植和生长。镇上出的红瓜子颗粒大而饱满,皮薄仁厚,经过当地名师的精细炒制,不加任何色素、香料和配料,色红味香、营养丰富,体现了正原汁原味,是来自大自然的绿色食品,也是旅游休闲、馈赠亲友、酒宴茶会的上乘佳品。

  烫皮丝是赣南客家人的特色食品。特别是大余人更是钟爱,是家家户户都做的特色食品,它可以像煮河粉一样的煮来吃,但还要配一些当地特制的汤料。煮熟后,配高汤料,撒上葱末、胡椒粉等,用红萝卜丝、香菇丝、茭白冬笋丝挂面,丝条柔韧、嫩滑爽口、清香可口。

  江口倒菜,又名江口腌菜,历史悠久,相传自明朝初期赣县江口就有生产。江口倒菜主要原料是大蔸菜,做的时候要用坛子倒置进行腌制,再进行成品加工。菜中含有氨基酸、维生素C等多种营养成份,具有开胃健脾,促欲之功效,是人人皆宜的“绿色”保健食品,倍受欢迎。

  腐竹为阳埠乡传统特产,因此阳埠乡也被誉为“江南腐竹之乡”。从明朝至今已有五百余年的历史,清代曾被选为朝廷贡品。在阳埠,家家户户加工腐竹,全乡年加工腐竹产量达到1000吨以上,所生产的“阳埠牌”腐竹,选用优质大豆为原料,以传统工艺精制而成,具有色泽润黄,营养丰富,鲜嫩可口,味道纯正,包装精美的特点,是家庭、宾馆的美味菜肴,馈赠亲友之佳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