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夏季旅游> 文章内容

江西赣州美食介绍:酿豆腐

※发布时间:2015-1-31 4:03:54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重庆中考论坛zslpsh,重庆学校zslpsh,重庆学校zslpsh,重庆市中学生网,重庆中学生网,重庆中学生网站,重庆中学生网好,重庆中学生学习网,重庆中学学习网,重庆中学生网家教,重庆中学生论坛,重庆学生zslpsh,重庆高考论坛zslpsh,重庆中学排名zslpsh,重庆中学zslpsh,重庆中学生,重庆学生网中考,重庆中考zslpsh,重庆中学生交友,重庆初中生,重庆中学生学习网,重庆土话网,西南云南方言网,最新电影淘娱淘乐,tianyanmao.cn,重庆18680好,岳阳yy房产网,重庆18680,云南西南方言网,网店taoyutaole,电影淘娱淘乐,最新电影淘娱淘乐,电影淘娱淘乐,娱乐资讯taoyutaole,影视淘娱淘乐,taoyutaole笑话,taoyutaole淘娱淘乐,娱乐taoyutaole,时尚taoyutaole,重庆生活新闻,贵州西南方言网,027旅游新闻网,重庆特产18680,0871昆明旅游人才网,重庆生活18680好,观赏虾之家zadull,022天津交友,022天津交友网,水草造景zadull,18680重庆特产,0755深圳交友网,0755深圳旅游招聘,0755深圳旅游招聘网,0755深圳旅游新闻

  酿豆腐,是客家第一大菜、第一名菜。孙中山先生是客家人。1918年他在广东梅县松口一位同盟会员家中吃了这道菜赞不绝口。

  赣南很多地方把酿豆腐作为筵席风味菜,而且和“立夏”节联系在一起。信丰人请客在介绍地方风味时自谦地说,信丰莱是“咸咸辣辣、麻麻答答、胡胡借借。”意思说口味醇厚浓重、发大油足。信丰人过“立夏”蒸米粉肉、蒸皇头、酿豆腐外,还包蛋饺、煮蛋、炒田螺,他们说“立夏立夏,田螺食夜”,一派农家丰稳欢乐和田野风味。

  赣南客家多在农闲时节娶亲嫁女办好事,一般都是自己张罗选豆子、磨豆腐、炸豆腐、酿豆腐。象准备过春节那样,磨豆腐是显示喜庆隆重的第一个信号。酿豆腐的做法,各县大致相同,用比较厚实豆腐切成一寸宽半寸长厚,香菇、猪肉、虾米、笋丝、盐分适度,剁成馅料,蒸熟后加生粉、蛋清调拌,酿入一块块豆腐中,在油锅中将酿料一面煎成金后,酿料朝下装碗人蒸笼,上席时将碗翻转。食用时可拌麻油辣酱,因人而异。也有油煎酿料后,在锅里将豆腐加汤稍煮一阵上席,保持酿料嫩黄香脆的做法。

  赣南客家的豆腐系列莱也是丰富多彩的。如会昌的豆腐干。赣县的腐竹皮、油炸豆腐豆芽汤、淮南子烧鱼头、淮南子烧鱼唇、豆腐皮肉卷、泥鳅豆腐都是名产、名菜。加上水豆腐(豆腐脑)、豆腐乳(霉豆腐)、臭豆腐(盐蛋豆腐)、豆腐菌子等,是一桌丰盛的豆腐席。甚至还出现了豆腐猪肉香肠这样的腊味。豆腐还选作拼盘和羹汤,赣南的鸡蛋、豆腐、脑菜做的酸辣汤,堪称一绝。清乾隆御膳中有一品“如意箱子豆腐”,是客家酿豆腐的“翻版”。它的做法前半部分与闽西做法类似,即将豆腐块油炸成金,切一刀将软嫩豆腐剔出少许,酿人馅料。后半部分是赣南做法,上蒸笼蒸一阵子翻扣。不同的是御厨将豆腐做成如意的样子,其实并不比客家酿豆腐的形象更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