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赣州民生> 文章内容

我市首创民生档案查询“最多跑一次”

※发布时间:2020-11-28 0:07:59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总裁做完留在她身体里近日,我市围绕“减证便民、优化服务”目标,按照“信息共享、部门协作、依规查档、高效办理”的工作要求,实施线上查档“零跑腿”,线下查档“一窗即刻”办,提升机关办事效率,大大方便群众查档办事,为无证明城市创建走出了新。

  记者从市政务数据办了解到,原本市档案馆只负责市档案馆馆藏的15类民生档案查询工作,其他几十类市档案馆馆外民生档案的查询工作由40多个业务部门(单位)各自负责,造成群众查档需跑多部门跑多科室跑多趟。而在后市档案馆馆内馆外档案均实现市政务服务大厅档案查询专窗“一窗受理”、内部流转、信息共享、及时反馈的“最多跑一次”模式,提高了民生档案利用率,减少了查档跑错门、找错人、查不到、无痕迹的矛盾。实现了部门联动,推进民生档案查询“碎片化”到“集成化”。

  此外,在新模式下,实现了信息共享,推进民生档案流转“线下”转“线上”。前市档案馆馆外民生档案查询实行“群众人工跑档案保管业务部门(单位),现场等结果”点对点的单线查档模式。而现在依托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平台,馆外民生档案查询专窗受理后,将需要查询的事项运用平台在线推送至相关协同部门查询,全流程网上办理,全过程网上监管,实行“群众—查档专窗—业务主管部门—群众”闭环查档反馈模式,馆藏档案查询当场办结,馆外档案查询最迟一日办结。

  新模式还完善了民生档案网上自助查询渠道,市民可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或“浙里办”,申请民生档案查询。市档案馆、相关部门根据申请人选择的方式以电子或纸质快递渠道予以反馈,实现“零跑腿”。线上为主、线下为辅双渠道查询机制,倒逼档案“数字化”,加快档案电子化建设,推进数字化转型进程。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