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赣州民生> 文章内容

赣州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 金额达327亿元

※发布时间:2021-7-11 14:44:49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2015年12月底,在赣州市某房建工程项目工地务工的农民工邝某某等13人领到了拖欠已久的15.1万元工资。

  临近春节的赣州火车站,大批返家的农民工成了主流人群,这和往年没有太大的不同。稍有不同的是,农民工脸上的微笑变得更真实了,因为除了要与家人团聚之外,到手的工资更让他们多了一些回家过年的底气。紧急迫降脱丝袜2015年12月底,在我市某房建工程项目工地务工的农民工邝某某等13人领到了拖欠已久的15.1万元工资。

  尽管持续关注,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仍然存在,为全力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赣州市采取了多项积极措施,仅2015年全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处理案件1551起,清欠工资金额3.27亿元;其中,妥善处理了涉及劳动保障方面的10人以上群体性案件444起,帮助近1.8万人追回工资及解决其他待遇,涉及金额3.01亿元,结案率达97.73%。向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25起。

  为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市城乡规划建设局、市房产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国资委、市工商局、市总工会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对该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为确保检查有序开展,市本级和各县(市、区)都成立了农民工工资专项检查领导协调小组,负责该项工作的统一调度和指挥协调。为提高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法律意识,减少农民工工资拖欠情况的发生,我市加大了宣传力度,各县(市、区)通过组织用工单位负责人集中学习培训、举办咨询活动、发放宣传资料、深入用人单位或项目工地宣讲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开展专项检查的重要意义,特别是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的相关法律法规,促进用人单位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加大对农民工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帮助农民工、懂法、守法,提高能力,使其在权益受到侵害时,能够通过正确方式和法律渠道自己的权益,营造农民工权益的和社会。赣州市开展了专项检查,对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领域、单位、系统进行专门梳理。市本级对中心城区建筑领域一些工程项目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在检查中,切实掌握工程款支付、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并督促用人单位建立农民工用工管理台账、完善农民工考勤制度、将工资直接支付给农民工本人,通过完善用工管理制度预防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的发生。在检查中,针对用人单位存在的问题及时发出检查书或限期改正指令书,督促用人单位切实改正。

  同时,赣州市人社部门提醒广大农民工,在处理欠薪问题时,首先要收集到结算单、欠条、考勤记录等有效,然后应采取、的途径和方式来,可以向赣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电话)反映情况。(记者徐金侦)

  近日,在赣州经开区某制衣厂工作的农民工终于领到了拖欠半年的工资。据了解,由于资金链断裂,该制衣厂拖欠88名农民工半年工资计99.2万元。赣州经开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核实员工工资金额后,积极做好该厂工作,经过两个月的努力,农民工终于领到了工资。2015年以来,赣州经开区共受理各类劳资纠纷举报投诉案件648起,办结615起,共为5100余人追回工资6818.66万元。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赣州经开区主动建立预防体系,完善各类应急制度,建立企业内部调解机制,加大劳资纠纷隐患排查力度。在规模以上的30家企业建立了内部劳资纠纷调解委员会,由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监察员挂点,指导调解委员会开展业务工作,架起劳资双方的沟通桥梁,提高企业内部化解劳资纠纷的能力。在日常办案过程中,针对投诉多、问题集中的企业,及时约谈企业负责人、人力资源负责人,帮助企业规范用工管理,减少用工风险,同时,从源头上防止劳资纠纷矛盾的发生。针对有些企业用工不规范,建立了用人单位日常巡查制度,制定并落实了《2015年用人单位劳工情况日常巡查实施方案》,在巡查内容上通过对用人单位规章制度,办理招工、用工情况,劳动合订立、履行情况,工资支付、社保缴纳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目前已巡查企业300户次,及时查处、整改各类用工不规范行为32起,清欠工资103万元。(张福兰记者徐金侦)

  “由你们出马,我们终于拿到了工资。”近日,来自四川的农民工龚学成说。原来,龚学成2015年在赣县建筑领域的某项目工地做泥工,因该项目工地木工班小包头陈某某拿到整个泥工班班组所有民工工资后携款逃走,且手机停机,始终无法取得联系,导致该工地泥工班班组工人龚学成等26名农民工工资被拖欠,龚学成等26人到该县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反映情况后,监察大队执法人员协同城建、等部门迅速出动,多次到该项目施工工地现场调查了解并与该工地负责人几经协调,在协商无果的情况下,因考虑到龚学成等26名民工均来自外地,年底了,又无法揽活干,每天只能耗着,食宿还需自己出钱等等原因,决定从该项目开工前缴纳的民工工资保障金中划拨11.76万元用以支付龚学成等26名民工工资。领到工钱的龚学成等26人,当天晚上,开心地踏上了返乡的列车。

  春节临近,为使在赣县务工的农民兄弟都能按时、足额拿到工资,高高兴兴地返乡过年,该县从2015年12月初开始,组织人社、、城建、房产、交通、水利、总工会等9部门联合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行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累计受理和结案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6起,为农民工追回工资299万元,涉及农民工236名。2015年,该县共受理农民工举报投诉案件158起,结案158起,结案率100%,为2132名农民工追讨工资3812万元。(谢翼鸿陈小雨记者徐金侦)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