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赣州新闻> 文章内容

赣州晚报2018年3月9日

※发布时间:2018-5-16 3:44:24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多岁了,每月只靠微薄的退休工资维持生活。母亲虽然工资不多,但母亲却将生活安排的井井有条,从没有出现过什么“经济危机”,或者什么“财政赤子”。

  母亲文化不高,她从来不会炒股、炒基金、炒房地产,但母亲却感到很满足、很幸福,似乎从来没有什么牢骚和怨言。每个月拿退休金的日子,在母亲的生活中,就像是一个盛大的节日。她穿起整洁的衣裳,挎着个小包,一脸喜气地去取钱。那份喜悦和快乐,溢于言表。

  那几个退休工资,母亲除了安排好自己的生活以外,就是将剩余的几个钱存在银行里。在这方面,母亲就像是一个“金融专家”:银行每年存款利率、浮动利率是多少?怎样存钱比较划算,这些母亲说起来,简直是如数家珍。

  母亲的这种理财观念我常常不屑一顾。我常常拿美国老太太的消费观念去母亲。有报道说,美国老太太会享受生活,一生中几乎从不存钱,她们虽然有高额的退休工资和完善的社会保障,但她们却是一个个“负翁”,靠着银行贷款过日子,她们贷款买房子、买车子、外出旅游等等,靠银行贷款享受生活,在她们眼里,这才是现代消费潮流。

  母亲听了美国老太太的故事,却总是说,那是美国老太太的事,我是一个中国老太太,我有我的消费观念,你们别总拿美国老太太消费观跟我说事。

  前几年,我突遭人生重大变故,几乎一夜之间,变成了赤贫。在我人生最的日子里,母亲及时地将存在银行里的一笔“巨款”拿出来了。我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母亲在哪有这么多钱?

  母亲揶揄道,你们平时总是埋怨我不会享受生活,我人就要享受生活,要吃光、喝光、用光,这才是消费新观念!你们常唠叨我平时像个苦行僧,这也舍不得丢,那也凑合着用,买菜尽买便宜货,一点也没有什么生活情调。不过,你们说你们的,我过我的。我这样过日子,心里反而感到踏实、安稳。这不,我这平时被你们看不上眼的几个小钱,今天可派上大用场了。

  母亲意味深长地对我们说道,勤俭持家,不奢侈浪费,精打细算,心里始终装着个“小算盘”,这才是中国老太太的最高明的地方。

  我忽然发现,母亲虽然没有什么文化,但在生活中,却是一个最高明的“理财师”,她找到一种收支平衡的方式方法,这种方式方法是让儿孙们终用,永远不会过时。(915字)

  李良旭 母亲90多岁了,每月只靠微薄的退休工资维持生活。虽然工资不多,母亲却将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从没有出现过什么“经济危机”,或者什么“财政赤字”。 母亲文化不高,她不会炒股票、买基金、炒房产,但母亲感到很满足、很幸福,似乎从来没有什么牢骚和怨言。每个月拿退休金的日子,在母亲的生活中,就像是一个盛大的节日。她穿起整洁的衣裳,挎着个小包,一脸喜气地去取钱。那份喜悦和快乐,溢于言表。 那份退休金,母亲除了安排好自己的生活以外,就是将剩余的钱存在银行里。在这方面,母亲就像是一个“金融专家”:银行每年存款利率、浮动利率是多少,怎样存钱比较划算,母亲说起来,如数家珍。 母亲的这种理财观念我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