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赣州新闻> 文章内容

客家摇篮 魅力赣州

※发布时间:2020-7-4 8:54:46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这是一块流淌着中华文化纯正血液的客家祖地,是一块孕育了理学与心学思想的神奇土地,更是承载过中华现当代历史风云命运的红色圣地。这就是“南方赣巨人”“客家摇篮”的赣州大地。她以独特的地理,一次又一次地出现于中华历史的文化时空,展现了岁月的沧桑巨变。

  2013年1月,文化部正式发文,同意在赣州市设立国家级“客家文化(赣南)生态实验区”。赣州是客家先民从中原南迁的第一站,是客家诞生地和大本营之一,是客家文化的主要发源地和传承地,同时又是全国最大的客家聚居地,生活在这里的客家人总数超过800万。赣州现有600余幢古老的客家围屋,保存完好、较具代表性的有龙南关西新围、燕翼围和安远的东升围、全南的雅溪围、定南的明远第围。还有规模宏大的客家文化城,是客家后人寻根祭祖之地。

  赣南的客家文化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风格独特,目前,赣州已有赣南采茶戏、兴国山歌、于都唢呐公婆吹、石城灯会、古陂“蓆狮”“犁狮”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0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08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65项,在客家文化领域影响极大。在广大城乡保存完好而众多的姓氏家谱、族谱,还有独具一格的美食文化、服饰文化等,为研究客家提供了依据。客家先民创造了优秀的客家文化和独特的民俗风情,采茶戏、东河戏、山歌等流芳古今。近年来,赣南采茶歌舞剧团创作了《山歌情》《长长的红背带》《围屋女人》《客家儿郎》等客家文化剧目并晋京献艺,分获“五个一工程”、文化部“文华”和数十个单项。

  青砖烽火马头墙,飞檐雕窗花楣在。赣南围屋是客家文化(赣南)在建筑风格中的集中体现,也是客家文化最重要的实物载体。围屋主要分布在赣南南部的龙南、全南、定南、信丰、安远、寻乌等县境内,大部分为明清时期的建筑。围屋多为方形,小者数百平方米,大者万余平方米。其外墙多用三合土构筑而成,厚度有达两米者,坚韧固实;高三四层,四角构筑有碉楼,易守难攻。围屋内居住着同姓同的直系后人,集家、堡、祠于一体,具有重要的防御功能和鲜明的族聚居性,典型地反映了客家人聚族而居的特点,成为中国民居的一大奇观。2019年10月,龙南获得世界客属第32届恳亲大会举办权。

  水车悠悠,吟唱故土歌谣;围屋重重,演绎客家风情。一代代客家人在赣州这片热土上开拓耕耘,创造了璀璨夺目的客家文化,也让客家文化旅游成为赣州独具一格的旅游名片。目前,全市上下全域布局,政策保障,倾力打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一核三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龙南、定南、全南是客家文化旅游区的主体区域,正在活化客家文化旅游元素、打响“客家摇篮”品牌。

  梦见回家的路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独特的客家农耕文化、饮食文化,孕育了古朴悠远的乡风民情,好客的赣州人让你一见如故。这片苍茫而肥沃的土地,钟灵毓秀的自然风光,勤劳善良可敬的人们一代代客家人在这里创造了璀璨夺目的客家文化,而今这些文化正成为客家人和游客无法忘却的记忆。(林健张睿特约记者陈声年傅亮廖翠霞记者幸菲菲吴悦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