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赣州新闻> 文章内容

机房的空调可能会被一种新型的制冷设备所取代。

※发布时间:2021-5-24 17:55:51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机房的空调可能会被一种新型的制冷设备所取代。

最近,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开发出一种新型制冷设备,可以取代室内空调。精密空调通常舒适性空调冷负荷中有30%是为了消除潜热负荷,有70%是为了消除显热负荷。对机房来讲,其情况却大不相同,机房主要是设备散出的显热,室内工作人员散出的热负荷及夏季进入房间的新鲜空气的热湿负荷(仅占总负荷的5%)。机房空调与相同制冷量的舒适性空调机相比,整体机房专用精密空调机的循环风量约大一倍,相应的焓差只有一半,机房专用精密空调机运行时通常不需要除湿,循环风量较大将使得机组在空气露点以上运行,不必要像舒适性空调机那样为应付湿负荷而不得不使空气冷却到露点以下,故机组可以通过提高制冷剂的蒸发温度提高机组运行的热效率,从而提高运行的经济性。机房精密空调根据经验,显热比为1.0的机组的单位制冷量的能耗仅是显热比为0.6的机组的60%左右。同样,机房要求温湿度指标相对稳定,较大的循环风量将有利于稳定机房的温湿度指标,显然,在制冷量一定的情况下,风量的增大将导致焓差的减少,因而通常机组只能在显热比相当高的工况下运行,这恰恰与机房的负荷特点相适应。斯坦福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说,这项新技术将帮助人们节约用电,而不必忍受高温,因为它可以减少室内空调的使用,甚至完全消除它。这是一种涂有新材料的装置,将阳光反射到飞机上进行热保护。它还将建筑内积聚的热量输送到外部。

此前,他们表示,他们曾利用冷却装置开发出其他具有相同概念的系统,但它们只在夜间太阳不直接照射时才起作用。现在,他们已经制造出新的多层材料,可以在白天工作。据说这种材料能反射97%的太阳光,从而达到制冷的效果。

他们展示的模型是一个圆形镜子形状的隔板,上面覆盖了一层超薄的材料,具有双重用途。一方面,它可以反射已经照射在物体表面的太阳光线,从而防止热量。另一方面,它可以把热量从建筑内部,比如红外线,直接传到外部。

红外线是不可见的,它是电磁波和热辐射的一种,波长比可见光大得多。比如一个人靠近烤箱而不去碰它,他感受到的热量是红外线。

研究工作人员可以表示,他们的设备管理能够将建筑物的温度达到降低5摄氏度。并在美国加州斯坦福一个学生阳光明媚的冬日进行了分析测验。此次调查研究的主要技术负责人阿斯沃斯罗曼(AaswathRaman)说:白天需要我们把制冷系统设备发展放在阳光下7个小时,夜晚则放置时间短一点。在测试活动期间,冷却处理设备以及附近的温度在9摄氏度至17摄氏度之间。

科学家建议用这些冷却镜覆盖屋顶,因为它们是为低成本安装和大规模使用而设计的。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