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赣州新闻> 文章内容

海外版时事点评:别让消费者成为“鉴米专家”

※发布时间:2021-6-16 3:55:52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现在,买米也大有学问:市面上不同产地、不同等级的大米看得人眼花缭乱,大米掺假现象也时有发生。

  正“五常大米”产量只有105万吨,市场售出“五常大米”至少1000万吨,多出那数百万吨大米是什么?其实,若只是冒充产地,用其他地方的大米“贴牌”那还好些,“货不对板”不过让消费者破点财;要是通过勾兑香精、石蜡抛光等方式造假,这种大米还害消费者健康的风险,更加。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每见此类新闻,专家总会教消费者如何辨别——如“五常大米”,每粒大小约7毫米,而且每一粒都有“腹白”,购买时只要用手搓一下,就能闻到大米的清香,而不是陈米的味道……

  可是,不是每一位消费者都能读到报道,读了报道也未必能够熟练掌握鉴别方法,下次购买大米也难保不上当。让消费者成为“鉴米专家”,既不可靠也不是食品安全保障之正道。理想的消费是:以卖家的诚信换得买家的放心,而不是连买袋大米都得掌握一门防伪技术。

  就品牌大米而言,原产地要有强烈的意识和积极的行动。比如,做好产地证明商标、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识的授权使用及核准,统一规范包装标注形式;建立防伪溯源体系,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和编码技术,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与热销地区的工商、食药监、质监、等部门建立跨地区执法联动机制,严查外地市场出现的大米商标专用权、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针对网络平台销售假冒名牌大米违法行为,建立线上线下联动机制;设立举报励制度,加大对举报行为的励力度,提高打击假冒的精准度……

  对外地消费者的,品牌大米原产地有时也鞭长莫及,到外地要得到当地积极协助,否则将一事无成。因此,打击假冒行为、保障食品安全、消费者权益还得要靠当地的职能部门。这些部门有责任也有能力去做好保障工作。就说大米销售吧,市场上那么多“五常大米”,多半不是正的,记者都能调查出来,相关职能部门没办法弄清楚吗?给老百姓一袋“放心米”,需要职能部门有更大作为。

  人民网评:纠正算法推荐,既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近日,针对低俗信息和低质内容等问题,今日头条发布《集中清理违规账号的情况通报》,关闭社会频道、将新时代频道设置为默认频道,同时封禁、禁言账号1千多个。“为守护健康的网络空间点赞”“早就盼着整改的这一天了”……网友的热议折射出对网信部门治…【详细】

  民生观:为什么大家都在回望十八岁都说岁月不饶人,咱也别饶了岁月,了好时光 辞旧迎新之际,好多人的朋友圈都被18岁照片刷了屏,由头是最后一批90后已经全部成年。那么,为啥回望18岁,成了一时风尚? 这一现象的背后是人们怀旧情结的集体迸发。追…【详细】

  薄熙莹黄菊自杀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