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赣州新闻> 文章内容

40周年:赣南小山城会昌迈出大步伐

※发布时间:2021-7-11 3:02:01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中新网江西会昌11月19日电(记者 )“风景独好”“资源富集”“客家故土”,是赣南小山城会昌县的基本县情。今年是40周年,记者下乡入户、进车间、看项目,探访这个国家级贫困县迈出大步伐,在脱贫攻坚、主攻工业、改善民生方面做出的努力和成效。

  初冬时节,橙果飘香。位于会昌县站塘乡官村的一处山坡上,当地村民黄学军正在打理果园,今冬,他的10亩脐橙还未采摘就被订购一空,加上其他种养,今年综合收入预计超过15万元。

  华晨宇的爸爸华福雄

  而在六年前,刚刚从外务工返乡的黄学军,还因为技能缺乏且资金不足而导致发展不强,造成家庭贫困局面。

  2014年被认定为贫困户后,他享受系列扶贫政策,并于2017年参加电商技能培训。加之当地扶贫力度的强化,黄学军的脱贫主观意愿越来越强。经过几年的努力,他不仅在2016年底脱了贫,增收能力也不断提高。

  如今,水泥沿坡修到了口,土坯房“变身”楼房,生活不断改善……黄学军信心满满道:“今后我要不断学习摸索,扩大种养规模,向更好的新生活迈进。”

  从贫困户到致富能手,黄学军的脱贫事例只是会昌县脱贫攻坚战中的一个缩影,经过三年脱贫攻坚,该县共减贫15106户70845人,退出12个贫困村。

  五丰公司总经理郭永红告诉记者,后,由于制作工艺落后、产品单一,厂子濒临倒闭。“在这种困境下,我们没有可借鉴的标准,只能大胆创新、大胆尝试,每一道工序都经过上万次的实验。”

  经过四、五年的摸索改进,五丰米粉在1992年举行的中国食品博览会上摘得金,并渐渐拉开产品外销序幕。

  如今,五丰公司拥有国家专利的生产工艺达30多项,从单一的直条米粉,发展到中式、西式4个系列60多个品种。

  “如果没有,我们就不可能转变观念,也不会有这么好的政策,更不会有我们的今天。”回首企业四十多载的变迁,郭永红感慨万千。

  近年来,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会昌县主攻工业势头强劲,重点打造了江西全省唯一的九二氟盐化工产业,了全产业链创新发展之。

  作为中国最南端的井矿盐生产企业,九二盐业从成立之初的国有盐矿到2004年转制成为私人合伙企业后,一直存在技术落后、能耗高企、缺乏市场等问题。

  与九二盐业一条马之隔的江西石磊氟化工企业,近年来先后投入数千万元用于含氟超材料领域研发,并聘请留日博士石世昆担纲研发重任。

  在石世昆与团队的努力下,他们在锂电核心材料六氟磷酸锂的工业化生产工艺上取得突破,先后获得5项国家发明专利。

  如今,该产业入驻企业已达22家,从业人员2800余人。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41.17亿元,利税总额3.54亿元。

  成功运用PPP模式的会昌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将于2018年底完成综合验收和整体交付。 摄

  以医疗条件为例,会昌县人民医院一直以来承担着全县人民的医疗保障任务。近几年,走廊加床、停车困难等问题越发严峻。

  改善医疗条件迫在眉睫,但会昌县财政局长彭心里很清楚,整体搬迁需要4个多亿的资金,县级财政无法承受。

  面对困境,2014年底,会昌县积极研究、开展PPP模式工作,探索撬动社会资本,并成功地运用到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今年年底,项目将完成综合验收和整体交付。

  “民生工程是早晚都要做的事,用好这种模式,就可以提早实施,尽快满足老百姓的生活需求。”彭说。

  经过几年的努力,会昌县目前已成功开展的PPP项目共6个,引进社会资本23.99亿元。2018年4月,会昌县还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为“推广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工作有力、社会资本参与度较高的县。”

  辗转于秀美山村、工业,40年来,从泥巴到柏油马,会昌县稳步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完工“四好农村”建设项目73个、284.1公里。

  一条条环绕在绿水青山间的全新农村公,正在华丽变身为会昌老区人民致富增收、通往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