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健康生活> 文章内容

赣州九一人才网

※发布时间:2016-5-12 16:02:11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战争胜利70周年,对外部即日起开设“抗战胜利70年”栏目,深入报道这一重大事件的历史意义及对未来的。

  傍晚来临时,88岁的李文德像往常一样,搬起小凳,在自家晒台上坐上一两个小时,默默凝视对面的松山,直到夕阳西下,山形隐遁。

  生活在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高黎贡山山脉一座海拔约2000米的大山上,老人70年来一直有这个习惯。71年前,为夺回被日军占领的滇缅公咽喉要地松山,卫生兵李文德所在的部队与1300多名日本兵激战3个多月,近万名战友献出生命。

  “日本人用机枪扫射和飞机轰炸,尸横遍野,根本没办法给战士,只能眼睁睁看着尸体腐烂。有的卫生员趁着天黑,偷偷去把兄弟们的尸体扛回来,自己的腿上爬满尸蛆。”老人回忆道。

  松山战役的胜利拉开了中国抗日战争大的帷幕。而今年是卢沟桥事变78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战争胜利70周年。在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战争中,中民伤亡总数3500万以上,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00亿美元,是二战中付出代价最高的国家之一。

  而这一事实却被包括英美在内的一些国家的一些人忘却。英国牛历史教授、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拉纳米特感怀于此,写出了《中国,被遗忘的盟友》一书。

  抗战胜利后,再也人多的李文德在松山对面的山上隐居下来,种地为生。他说,当年答应过许多兄弟前的托付,做不到了,只能用自己的一辈子来守护和凭吊亡魂。

  “死也不做俘虏”

  战争,军人的首当其冲。

  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卢沟桥事变,占领、天津后,迅速发动“八一三事变”,把战火烧到中国最大的工商业城市上海。

  据当时在部队政训处负责收集战场信息的陈怀礼回忆,国民军第98师583团姚子青营600壮士一次次击退了日军在军舰、飞机、坦克支援下的进攻。

  战斗至第七日,姚子青率领全营仅剩的20余名官兵打完子弹仍不退避,与敌人巷战肉搏。最后他被弹片击中腹部,肠子流出来,与全营战士一起殉国,那一年他才29岁。

  淞沪会战历时3个月,是中日双方在抗战中第一场大型会战,它粉碎了日本“三个月中国”的计划。中国为此伤亡30万人。

  位于上海市宝山区友谊1号的临江公园里,常能见到市民自发向“姚子青营抗日处”石刻鲜花。

  在陕北延安的窑洞里,88岁的八军老战士张明发对70多年前的河防战仍然记忆犹新:“为了切断领导的陕甘宁边区与各抗日根据地的联系,1938年至1944年,日军在黄河千里河防发动大小战斗百余次,甚至发射了成百上千的毒气弹、毒瓦斯弹。八军战士用鲜血和生命守住了防线。”

  张明发当年是120师的小警卫员。他印象最深的是1942年3、4月间,日军上千人侵占军渡、宋家川等地,发射上千枚糜烂性毒气弹、毒瓦斯弹。“有一次连续轰炸10个小时,造成军民大量伤亡,很多人留下皮肤和呼吸病后遗症。”

  95岁的最害怕阴雨天气,因为雨天会让这位中国远征军女战士想起那片瘴疠弥漫、雨水不断的原始森林野人山。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为确保滇缅公生命线的畅通及联合抗敌,1942年3月至5月,10万中国远征军士兵第一次入缅作战。是中国远征军第五军22师野战医院的一名。

  现居安徽合肥的老人回忆说,一次战役中,日军切断了中队的归国通道,她所在的师和大部分队伍一起走进野人山,绕道回国。

  中印缅交界地带的野人山绵延数百平方公里,丛林密布的山里,蚂蚁、蚊虫、蚂蟥都能噬人,疟疾、破伤风等疾病,夺去了众多将士的生命。

  “1000多名伤病员为了不拖累大部队撤离,在野人山入口要来汽油而亡,死也不做俘虏。我赶到时,中还有一些没烧完的焦黑,扭曲变形。”她说。

  “野人山里根本找不到,我是沿着战友们的白骨爬出来的。”老人流着泪说,“现在我眼花耳背了,但永远不会忘记死去的战士们!”

  2014年,中国远征军在缅阵亡将士部分遗骸归葬云南腾冲县的国殇墓园。如今,来这里参观祭扫的游客常年络绎不绝。

  毗邻国殇墓园的是滇西抗战纪念馆。一进大厅,矩阵式排列的1000多顶中国远征军头盔构成震撼的场面。有的头盔上有弹孔,有的被炮弹炸出了缺口。云南民间收藏家段生馗告诉记者,这些头盔都是他从当地老乡家收集来的。

  滇西抗战纪念馆展出的1万多件实物,几乎都来自段先馗的收藏。日军活体解剖的手术台、日军投掷下的细菌弹、日军油煮抗日军民的汽油桶30多年来为了收集抗战文物,他和妻子拿出工资和积蓄,几乎倾家荡产。“人们能真实、客观地认识这段历史,就是我最大的欣慰。”他说。

  从大到无人区,从细菌战到

  “日本的悍然入侵打乱了中国平凡的生活,自西晋、北宋两次为战乱而进行的大规模人口迁移之后,中国历史上的第三次大迁徙上演了。这是一幅怎样的交织的惨烈画面!占当时中国人口总数四分之一的人(1亿)踏上了这一条万难征程,前漫漫”拉纳米特在《中国,被遗忘的盟友》中写道。

  看不到目的地的逃难和日本的使中国百姓在短短8年时间死伤数千万。

  南有南京大,北有“千里无人区”。这是史学界概括的日本侵华期间制造的两起最大的平民死伤惨案。

  1937年12月,日军攻陷南京城。在随后6周,南京变成了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恐怖。中国平民和被俘士兵被集体枪杀、焚烧、以及用其他方法处死者达30万人以上。

  为八军联系人民群众进行敌后抗战,日伪从1939年秋到1944年春,在北方长城沿线,推行“集家并村”,制造骇人听闻的“千里无人区”,划出“无住禁作”地带,不准住人、不准耕作,实行彻底杀光、烧光、抢光。

  “上海境内也发生过的罗泾大烧杀!小小罗泾镇,竟有2200多人被侵华日军,很多村几乎是全村被屠。”86岁王佩英老人说。上海东北部紧邻长江口的罗泾镇,是抗战时期侵华日军攻打上海的首个登陆点。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