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健康生活> 文章内容

赣州市妇幼保健院的“拼命三娘

※发布时间:2018-2-22 13:33:11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报道:说起赣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用怀揣大爱、兢兢业业、、这些词来形容她的敬业和一点都不过分。“拼命三娘”是市妇保院同事私下给她起的称呼,在产科一待就是19年的她,抢救治疗过的重症产妇数不胜数,接生的新生儿不计其数,这个称呼,她担当得起。

  说起为什么选择产科,停顿了一下说,她出生在农村,又是家里的女孩中排行老大,7岁那年,已经记事的她亲眼目睹了妈妈在家中经过两天两夜产下巨大婴儿之后,新生儿在微弱的呻吟声中离去,心里就暗暗自己,好好学习将来要当一名优秀的妇产科医生。“现在回想起来,当时母亲就是因为饮食不当怀了巨大儿发生难产,如果当时卫生院可以产的话,也许悲剧就不会发生”。中,年幼的立志学医,这并不是小孩子一时下的匆忙决定,而是她自己从小就给自己定的志向,直到现在,她还在坚守着自己的选择。

  高考结束后,如愿以偿考入江西医学院临床系,五年的大学生涯让她对专业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尤其是妇产科方向,她每次考试都能取得优异的成绩。因为表现优异,她得以留在省城大医院实习,实习期间,她将大部分时间都待在了妇产科,为以后产科临床岗位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穿一件咖啡色的小格子连衣裙,虽然皮肤晒得乌七八黑,但浑身上下很有朝气。”19年前,1998年9月时任妇产科副主任的谢勤英主任医师还记得第一次见她时的模样,但真正让谢勤英对这个女孩子印象深刻的却是下面所说的几句话。

  “哥哥成家后常年外出工作,我现在是家里的老大,父母都在务农,我在来报到之前都在家里帮忙割稻子、拔花生,能帮家里就尽量多帮一点,以后参加工作了想帮忙都帮不上,晒黑了没关系,过段时间又会白回来的。”从这短短的几句话中,谢勤英看到了她身上所闪现的“甘于担当、吃苦耐劳、艰苦朴素”等珍贵的品质,而这些品质恰好是一个人要成为一个优秀的产科医生所必备的内涵。

  往后的时光里,确实用行动验证了谢勤英的判断。数字或许是她敬业爱岗的最好注脚。曾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专业论文2篇。发表省级论文4篇,主持参与完成省2项、市级课题3项。2016年共完成手术684台,参与抢救100多次。2017年8月共完成手术84台,最多一天完成11台手术。这大量工作的背后是将时间一点一滴挤出来放在工作上。披星戴月,这是她的工作常态,也是她的生活常态。深夜到科室来帮忙,这是她的巾帼本色,也是她的敬业情怀。在手术室用餐,在值班室过夜,在办公桌上午休,在医院里过周末,她将分秒必争演绎的淋漓尽致,她用自己的行动追逐着自己的梦想。

  “刘主任她常常没有下班时间,只要她在赣州,科室有需要打电话给她,她都会来。非常可贵的是,不管她多累多忙,她对患者特别亲切,很接‘地气’”。和在产科搭档了16年的病理产科长李园说道。

  产科医生张艳艳虽然入职市妇保院没多久,但是对待工作勤勤恳恳、每天上班像打了鸡血一般,给了她很深的触动。

  11月上旬的某个晚上,张艳艳值二线班,凌晨一点她接到产房打来的电话,产妇生完孩子两小时后,助产士发现她下面有一个血肿。张艳艳赶到产房一看,产妇血肿比较大,自知无法处理的她立马打电话给,接到电话之后,二话不说就来医院救急,当时产妇情况比较棘手,直到第二天天亮才处理好,那个晚上再未合眼,第二天她还是照常工作,除了,当天上午她还连续做了三台手术。这样超负荷的工作,一天或许很多人都可以咬咬牙,但是常年累月这样,这还真不是一般人能够承受的。

  2013年一个下雨天上班上骑电动车不小心摔了一跤,导致左脚无法着地必须拄拐杖,同事们都劝她在家休息一段时间等身体好了再来上班,拼命的愣是拄着拐杖一如既往地来医院上门诊、做手术。“拼命三娘”的名号由此得来。

  “虽然身体很累,但是心里很满足,产妇的笑容、孩子的健康,都是千金难买的财富。”说完,留下一串爽朗的笑声。

  “甘于担当,有能力。”比晚来妇保院两年的产房长肖文萍这样评价。肖文萍说,在工作中,碰到棘手难处理的工作,从不会,而是想尽办决问题。

  半个月前在他院生完孩子的产妇由于侧切的伤口裂开化脓,慕名找到了。当为这个患者检查时,才发现,这个伤口用触目惊心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患者的整个会阴裂开,伤口处布满脓痂,恶臭难闻,在产房呆了十多年的长肖文萍还是第一次见这么“惨烈”的伤口,深感棘手,但还是义无反顾地将病人收治下来了。她亲自给产妇换药、清创、二期缝合,四天之后,产妇的伤口慢慢地好转起来了,7天拆线术口愈合良好,产妇对竖起了大拇指。

  “在产科工作得越久,就越深刻地体会到,要感谢病人。病人了我很多,包括如何做一个更有担当的医生!”采访时,反复强调这句话。这句话是对她从医近二十年经历的高度概括,下面这个故事,就是她这么多经历当中印象非常深刻的一个。

  2009年的某个下午,产科收治了一个由于胎盘早剥导致胎死宫内、凝血功能障碍、合并血尿的的重症农村产妇,为患者实施手术剖宫取胎时,胎儿为4000克的男婴,发现患者整个子宫发黑,宫腔阵发性出血,产妇病情如此凶险,因为DIC凝血不好医生一般会采用切掉患者的子宫以保全生命。当时正在实施手术的想到患者还非常年轻,足月的孩子还未出世又夭折了,动了恻隐。一个大胆的念头在她脑海里浮现,能不能试着保住患者的子宫?这是她第一次为严重胎盘早剥、胎死宫内、DIC的产妇保子宫,心里很没底,万一子宫最后因为大出血或感染坏死而没保住又该如何收场?虽然有这个担忧,但是还是试着将她的想法和产妇家属沟通。取得家属的支持之后,毅然决定不切患者的子宫,并用长纱条进行宫腔填塞同时将子宫背包式困住止血,由于隔着肚皮无法看到子宫在体内的恢复情况,术中在产妇体内留了一个引流管。手术结束之后,心里放心不下。每隔一个小时,她都要去察看一下引流物。一个小时过去了、二个小时过去了,从下午手术到第二天早上,她始终守着这个病人,她所担心的事情并没有发生,相反患者的情况越来越好,血尿转清、没有大出血、没有发烧、没有肚子痛,患者的子宫保住了。二年之后,产妇在老公的陪同下,再次来到了市妇保院下,这次她自然分娩了一个体重6斤的男婴。

  “从这个患者身上,我深刻地领要尽可能地给患者生育的可能。这个产妇了如何做一个更有担当的医生。”说道。从此以后,她在处理胎盘早剥、胎死宫内、子宫破裂等危急重症产妇时,再也没有切过任何一个子宫。

  过去这十年,产科的分娩量年年蹭蹭往上涨。2009年刚当上产科负责人时,产科的年分娩量为2800例,2012年分娩数超4000例,2016年产科分娩数近7000例,今年的分娩量预计可以突破7500例,占到了中心城区分娩数的半壁江山。数字增长的背后,当然有国家放开二孩的政策因素在里面,但透过这些数字,我们不难看出,赣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赢得了赣州市众多产妇的信赖。探究产科被信赖的原因,无疑是两点,一个是服务到位;另一个就是技术成熟。用产科主任的话来说就是“以病人为中心不是一句口号,而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一是要服务好产妇,二是要确保产妇安全。”

  “刘主任工作时,对患者特别温柔,她也要求科室医务人员对患者必须要微笑服务,要有爱心。”产房长肖文萍说道。她确实是这么做的,科室里常回荡着她问候产妇朴素的话语,病房里闪烁着她为患者做检查朴实的身影,手术台旁留下她迎接一位又一位新生命淳朴的笑容。“不要把对患者要有人文关怀当作是一个任务去执行,而要当作一个习惯,享受这种习惯带来的喜悦”。讲起她和患者沟通的技巧,说道。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她的影响和敲打下,产科医务人员的服务常常赢得产妇真挚的好评。

  在强调服务的同时,也重视科室新技术、新项目的开展。在医院领导的支持下,产科相继开展了水囊引产、欣普贝生引产、阵痛分娩、水疗分娩等新技术大大提高了产妇的自然分娩率;率先在全市开展无会阴侧切法,降低了产妇的侧切率。与此同时,产科还鼓励疤痕子宫试产。“疤痕子宫自然分娩时,有子宫破裂的风险,鼓励她们试产的同时,我们就把风险和责任留给了自己。”说道。为了患者,自己就算承担一些风险和压力,也是值得的。二孩放开后,高龄高危孕产妇增多了很多,刘主任特别强调加强管理,强调人为关怀,开展了糖尿病一日门诊管理,她多次亲自进行群体宣教甚至个体化宣教,并示范给她的团队,她对患者就是这样不厌其烦,充满了大爱。

  都说时间,对每个人是最公平的资源,然而,一个勤奋的人却可以将生命的广度一再延伸,就是这样一个人,她的吃苦耐劳、她的、她的医者追求、她的大爱情怀无一不将她生命的深度一再拓展。

  电信、联通用户发短信JX到10626655,移户发短信JXB到106580009,3元/月

  1、本网所载的文/图等均出于为有益资讯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 。如其他、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