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健康生活> 文章内容

赣南医学院多措并举做好毕业生留赣就业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28 0:08:48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梦见放鞭炮赣南医学院自2006年始,在培养“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有发展”的农村订单定向医学人才道上走出了一条特色之。13年来,

  赣南医学院自2006年始,在培养“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有发展”的农村订单定向医学人才(以下简称定向医学生)道上走出了一条特色之。13年来,该校为江西省基层卫生院培养了共计2436名定向医学生,其中已经毕业的1403名本科定向医学生工作在赣南各县(市、区)的334个乡镇卫生院和江西省其他地区79个县(市、区)的723个乡镇卫生院,共占全省乡镇卫生院的66.4%,为定向医学生留赣就业打下了的基础,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直以来,该校探索实践了定向医学生培养“一主线、全过程、度、三协同”的培养体系,进一步健全与完善了“按籍就业、以编定用”协同使用机制,确向医学生留赣就业落到实处。

  赣南医学院确立了红医立德树人的主线,为定向医学生留赣就业把握思想之舵。为把握定向医学生扎根基层、服务农民的思想之舵,该校凝练出以“坚定、技术优良、奉献、救死扶伤”为内涵的红医,并将红医立德树人的贯穿教育教学实践始终,教育学生扎根江西大地,努力使自己成为基层德技双馨的良才,守护百姓的生命健康。

  同时,该校还优化了健康全过程的课程与临床教学体系,为定向医学生留赣就业夯实立身之本。为增强定向医学生留赣就业、服务基层人民的本领与才干,夯实立身之本,该校一方面优化健康知识全过程的课程体系,将更接基层地气的《基层中医学》《基层康复医学》《基层医疗临床基本技能与诊疗技术》纳入课程体系;开设更具红色基因的《仁医之道》《红色卫生》等校本课程;调整教学安排,将临床理论课与实践教学课调至基层临床实践教学,由基层师资带教。另一方面,该校完善覆盖诊疗全过程的临床教学体系。通过构建标准化建设、规范化培训师资、同质化保障质量等措施完善临床教学体系,在总结、酝酿、沉淀的基础上,逐渐形成了丰富的教育教学理论,获国家教育体制试点项目1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2项,省部级各类教改项目32项,经验多次被国家、省教育体制领导小组办公室编撰的、丛书收录,并多次在全议流。此外,该校构建了度的思政教育体系,为定向医学生留赣就业筑牢理想之基。一是构建了“看、诵、演、评”等红医文化育人平台。“看”,即组织学生到国内首家红色卫生史博物馆接受红医洗礼。“诵”,即开展红色家书晚会,感受红医的真挚情感;“演”,即通过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红色故事情景剧,举办医学人文微电影节,重现红医感人场景;“评”,即评选赣医大学生,通过榜样激励和主题教育等活动,争做新时代红医传人。二是以“三个文明”建设推动定向医学生习惯养成。该校在定向医学生中开展实施“三个文明(课堂文明、礼仪文明、寝室文明)”建设,严肃课堂纪律、文明行为、整理寝室卫生等,经过“三个文明”养成教育打造的定向医学生,寝室干净整洁、课堂互动氛围浓厚,“老师,您好”的问候声不断,已经奔赴工作岗位的定向医学生深受领导和百姓的赞许。三是以“教育”为抓手拓展定向医学生实践课堂。大力实施“爱自己、爱他人、爱家庭、爱班级、爱自然”教育实践,开展“寻访最美乡村医生”、老区基层医疗卫生状况大调查,寒暑期定向医学生“五个一”教育践行活动和“小药箱”健康教育计划,培养定向医学生服务农民健康的职业情感,塑造医者仁心的职业态度,培育反哺老区济世农村的职业情怀。

  在学生就业方面,该校还形成了三方医教协同联动机制,为定向医学生留赣就业守固意志之要。健全完善、高校与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等三方共同参与的“协同招生、协同培养、协同使用”的医教协同整体联动共育机制,形成有效的人才培养持续改进工作链,真正实现在江西“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有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教育部的网站上,分别以《扎根基层,创新乡镇(社区)医学人才培养模式》《知行合一、岗位导向,创新免费医学生人才培养模式》介绍了该校农村订单定向医学人才培养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