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赣州教育> 文章内容

局地37℃!赣州发布高温预警!进入三伏天赣州人千万要注意防暑降温

※发布时间:2018-7-21 2:21:42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三伏天分为初伏、中伏和末伏,日期是怎样确定的?省天文学会常务理事介绍称,三伏的具体日期是由节气的日期和干支纪日的日期相配合来决定的。古人以天干地支记录时间,第10天出现一个庚日。由于各年的庚日不同,所以入伏的时间也不一样。夏至后的第三个庚日起为初伏,夏至后的第四个庚日起为中伏,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起为末伏,总称为三伏。

  由于庚日在阳历中的日期每年都有变化,所以每年入伏的日期不尽相同,但都是在7月中旬入伏。初伏和末伏都是10天,中伏不固定,这是因为当夏至与立秋之间出现4个庚日时中伏为10天,出现5个庚日则为20天,这就造成了有的年份三伏天为30天,有的年份因为中伏多了10天,三伏天加起来有40天,今年就是这样的情形。

  省气象专家提到,实际上,“加长版”伏天很常见,反而比30天的伏天多,1990年到2018年,30天的“普通版”伏天只有8次,而“加长版”伏天出现了21次,比“普通版”多了一倍多,而2019年、2020年这2年的伏天也全都是“加长版”。

  气象专家表示,伏天的整体热度与伏天长短并无必然联系,今年全省伏天有多热,还要看未来1个多月的大气环流等因素。由于“加长版”伏天的数量较多,在基数占优的情况下,期间出现极端高温的几率往往比“普通版”伏天大,这可能会让人觉得“加长版”伏天更热。

  本文由 790游戏(www.790.kim)整理发布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