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赣州教育> 文章内容

助力缓育资源焦虑 在线教育大规模应用成趋势

※发布时间:2021-5-12 7:35:53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教育资源分布不均是我国长期以来的教育难题。工作报告提出,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加快补齐农村办学条件短板。

  近年来,在线教育的快速发展,打破了教育的时空,实现了教育资源的均等共享,为解决教育难题带来了可能。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跨越教育鸿沟,实现教育公平,要更好发挥线上教育的作用,规范线上教育教学,未来教育发展方向是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转变,线上教学将成为全民流行的生活方式。

  当前,我国教育资源配置依然存在分布不均问题,给教育工作者、家长带来了长期的教育资源焦虑。相比于大城市,三四线以下城市在教育、教学方法、师资人才等方面,都存在着不小差距。在现实情况中,优质的师资和生源都更倾向于向上集中,三四线城市及县域的名师往往在初露头角之后,就因名校挖角或私立学校高薪聘用等原因,外流至中心城市或经济更为发达的地区,不同区域间的教育鸿沟也由此形成。

  教育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让优质教育资源在地区与地区之间的分布差异越发明晰。2019年全国城区幼儿园的师生比是1:15.07,本科学历的教师占总比重的29.86%。而乡村幼儿园的师生比则为1:29.75,本科学历的教师占比仅为17.55%。

  教育部数据分析,同地区的不同家庭,也因为经济收入层次的不同,造成了孩子所能触及到的高品质教育资源存在着不小差异。这令家庭承受高昂代价的学区房、各类数不胜数的儿童、以及不同种类的学习材料,让大量普通家庭加入获取高品质教育资源的争夺战。

  在广大的农村地区,教育资源更为匮乏。近年来,广大农村地区人员想方设法让子女到县城等城市入学就读,加上乡村教师待遇较低及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乡村中小学几乎成为了“留守儿童”集中地。

  以教育大省山东为例,有统计显示,初中升高中平均录取率整体在55%左右,但农村地区高中入学率则只有25%。大学尤其是优质高校来自农村的生源比例越来越低,已是不争的事实,数据显示,重点高校农村生源占比目前仅10%左右。

  即使通过加大教育资源投入,实现“一个都不能少”,传统的教育方式也无法做到个性化,不能满足每个学生的接受程度,从而导致接受能力慢的学生跟不上,而接受能力快的学生却要浪费时间听自己已经会了的知识点。同时,老师每天都要面对大量的备课、作业批改、教研任务等,没有更多的精力去给每个学生做精细化。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在线教育成为人们学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让人们意识到数字技术给教育教学带来深刻变革的可能。

  去年疫情期间,多地“停课不停学”使在线教育迎来爆发式增长。来自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中国在线%。

  疫情到来,给教育教学活动带来很多变化,在线教育极大丰富了教育教学活动形式,为教学带来极大便利。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认为,信息技术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打通了优质资源联通“最后一公里”,江苏实施学校联网攻坚行动,着力提升乡村学校特别是农村教学点宽带网络接入速率。全省中小学(含教学点)互联网接入100M及以上覆盖率达100%。面向全省建档立卡经济困难家庭学生常态化赠送手机流量,目前已惠及11万人,确保每一个学生在线学习“不掉线”。

  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在线教育积极推进新型教与学模式的变革,拓展了课堂教学空间,促进了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在山西工商学院院长牛三平看来,在线教育突破时间空间,实现教学资源线上共享,为疫情时代教学带来极大便利。

  与此同时,一些在线教育企业积极探索,将优质课程与人工智能相结合,向不同区域的学生平等地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破育难题。例如,在课后和针对性学习方面,学生和家长可以无需受制于本地师资,通过智能手机,就能通过小猿搜题等智能软件得到详细、全面的解题指导,并获取相关知识点的教学视频,获得差异化、个性化的教学指导。

  不仅如此,圣艾斯特莱雅不少在线教育企业还针对教育资源相对薄弱的部地区开展了广泛战略布局。例如,猿公司在成都、西安、郑州等地设立分部,助力部地区智能教育发展,通过吸引三四线城市的年轻人投身到在线教育,进而留在家乡热土助力教育均衡,这些也正是在线教育企业推动上述区域扩大本地师资力量积累的有力尝试。

  实践证明,大规模线上教育的实践对推动信息化与传统教育相结合的作用是巨大的,但其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专业性、针对性和规范性不足,教学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无论如何,后疫情时代,在线教育深入发展和大规模应用是必然趋势,在国家层面,当务之急是解决好“”与“车”的短板。

  当然,线上线下的教学各有优缺点,目前各方也都在不断探索。葛道凯说,比如上网课存在近视率增加,一些学习习惯不好、自觉性较差的学生效果比较差等情况。目前许多学校、教育机构等也在研究,如何让传统教学方式和现代教育技术紧密结合,发挥各自的特长优势,弥补各自薄弱环节。适当的时候,教育等相关部门会出台相应的政策,一方面推动传统教育教学和信息化技术更好结合,另一方面也规范这类教育教学方式。

  在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看来,当前的线上教育虽全方位渗透到生活中,却仍处于初级阶段。她呼吁看待和运用线上教育。当下的线上教育以单向输出为主,双向互动很少,但不可否认,人工智能参与基础教育是时代趋势。

  为此,刘希娅,加强人工智能在基础教育阶段应用的专业研究。在规范研究导向的基础上,注重研究如何采用互动式学习方式,避免单向传输,发挥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研究团队方面,探索以学校引进专业人士进行技术研发,实现“教育+互联网”模式,探索建构“人机协同”“A1教师与真人教师协同执教”的教学模式,两者优势互补,融合教育。

  此次疫情期间的“停课不停学”还了在线教育终端过多、优质资源过少;技术有门槛,对教师信息素养要求过高;与在线教育相适应的学生管理、教学评价缺乏基本经验等问题。

  专家表示,下一步,要加快建设教育专用网络,构建泛在的网络学习空间,为教育教学提供快速稳定的网络保障,支持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同时,加大线上教育的软硬件建设投入,有效吸纳社会力量投入线上教育资源建设,鼓励校企合作共建数字化育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