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赣州民生> 文章内容

将民生问题提升至高度的深刻意义

※发布时间:2021-5-5 19:51:48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自中国成立以来的89年历史里,以人为本,为人民谋福祉、求发展就始终是党的理论和实践的落脚点与出发点。通过多年,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60多年的不懈努力和奋斗,中国通过强化执政目的和价值观,把“”、“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变成了一项铁的纪律和旨,深植于各级党政部门实践者的意识行为之中,逐渐形成了党追求社会和谐进步与科学发展相结合,并以的高度去审视和对待民生问题的全新格局和基调。由于中国的这种一切从实际出发、与时俱进的执政,也由此确保了党对民生问题的正确认识和理解,不仅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践的一次飞跃与,也是中国特色主义发展模式的具体体现。

  民生地位的凸显折射出了中国内政由历史层面上升到高度的特征和趋势。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上,以儒学为主的传统文化一直“君民同乐”的思想。战国时期,孟子提出:“民为贵、次之、君为轻”的民本思想,得到了历朝者的认可和推崇。唐太李世民和大臣魏征谈论起老百姓的话题时,就常常用“君若舟、民若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作为治理国家的警示。1921年7月,刚刚成立的中国,在与孙中山领导的进行合作之际,就非常重视协调两党的分歧,并最后形成了“扶住农工、资本”的民生宣言。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以来,随着国民经济各项建设规划的蓬勃开展,包括青藏公和武汉长江大桥等在内的铁、公、桥梁等一系列涉及国计民生的基础工程陆续开工、上马,为亿万老百姓解决了基本的出行难题。在以来的32年里,随着国民经济发展重心的调整,民生建设从全国战略布局中脱颖而出,成为社会主义优先建设的目标,并由此创造了社会经济长达30多年的接近两位数增长的中国奇迹。早在2010年夏季的时候,就已经有权威的国际国内经济专家预估,2010年中国国民经济将以超过两位数的速度高速增长,在继超过成为世界第三经济大国之后不到3年的时间里,中国经济总量又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经济第二大国。2011年1月和2月,在中国和日本相继公布各自国家经济指标后,中国国民经济以大约5.9万亿美元,超过日本经济4000多亿美元的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与此同时,反映民生基本指标的人均经济产值也达到4200多美元,按世界银行统计标准计算,中国人民已经踏进了中等收入国家行列,正快步走在建设社会主义全面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上。

  多年的历史经验表明,对于像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始终占据世界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大国来说,解决好广大人民群众关心和关注的问题,不仅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也具有深刻的社会意义。党和必须且只有把民生问题放在各项建设事业的首要,才能在较短时间内凝聚起强大的社会力量,聚沙成塔,把10多亿人民群众的智慧融进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当中,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始终紧紧围绕着人民群众展开建设。在这一方针的指导下,在中国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拼出了人类有史以来最长、最好的黄金发展机遇期,使得中国国力稳步成长壮大,晋升成为最受国际关注的当代大国之一。2010年,中国在后的世界银行(WB)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均跃升成为仅次于美日之后的第三大持股(持有决策投票权)国家。与此同时,由于国家在部分行业和领域放宽经济准入的,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以电子、电器、家电、百货和服装为代表民营经济迅速发展起来,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帮你看清已婚男人一大亮点和突破,既解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就业问题,也促进了包括国有企业在内的多种经济形态加速和调整,了中国经济形态和社会形态发展模式的转型和升级,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速度始终高居于世界前列打下了坚强的物质基础和社会保障。

  经过三十多年的高速成长,2011年的中国社会经济已经进入到深水雷区。物价房价长期高位运行、文化教育创新乏力、社保“国”“民”分家、收入差距驱动劳工荒提早到来等,逐渐转变成为制约中国继续航行的暗礁和地堡。随着国内市场逐渐一体化,以上的民生现象已经发展成为相互交织,错综复杂的社会难题,成为影响国民经济进一步发展的不利因素。在许多地区和行业,单靠经济和社会手段已经难以调解和引导这股越来越强劲的力量健康的方向。为此,总在十七届五中全会上指出:“必须认识到,随着我国经济总量不断扩大和国际竞争不断深化,资源约束强化,投资和消费关系失衡,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利益主体多元现象日益,社会矛盾明显增多。”

  他旗帜鲜明地提出,党和必须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全面领会和把握这个主旨要求,才能科学准确地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加速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和深化。他进一步指出,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涉及经济建设、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各个方面,既是我国深度推进的趋势和要求,也慎重地回应了像中国这样一个人口超过13亿的社会主义大国的最广大人民群众对社会经济发展方向、目的和旨的关切和。同志的讲话,不但是中国人在重要战略机遇期以执政党身份做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党第一次站到历史角度全面审视民生问题,汇聚了当代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结晶。在中国的发展史上,同志的讲话第一次以的高度解读和诠释了当今中国面临的纷繁复杂的社会经济形势,为党和找到了一条正确对待和处理民生问题的方式方法。

  为此,在站在新起点的2011年全国政协第十一届四次大会和全国第十一届四次大会(简称“”)上,中央局常委、全国政协做出,民生问题不仅是重要的经济问题、社会问题,也是重大问题。他将民生问题的高度做明确的界定和规范,细化了我们党立党之本、执政之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