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赣州民生> 文章内容

赣南日报报业史资料征集启事

※发布时间:2023-2-14 10:58:03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口述小姑两瓣湿乎乎赣南日报社为赣州市委直属正处级事业单位,是赣州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重要阵地。主要承担赣州市委机关报《赣南日报》的编辑出版和中国赣州网(客家新闻网)等旗下各运营发布、融合发展工作。目前,已形成以党报为依托、以移动为重点、报网端微相融互促一体化发展的全矩阵,其中,《赣南日报》发行量逾9万份,全矩阵粉丝数量超1000万。曾主办《赣州晚报》。

  《赣南日报》是赣州市委主办的市委机关报,创刊于1949年8月17日。创刊时刊名为《赣州日报》,先后易名为《赣西南日报》《大众报》《赣南日报》《赣南通讯》《赣南报》,1985年定名为《赣南日报》。

  《赣州晚报》创刊于1994年7月1日,创刊时为原县级赣州市委机关报。1999年赣州撤地设市,《赣州晚报》上划赣南日报社,改为纯晚报性质的子报。2019年1月1日起,《赣州晚报》停刊。

  中国赣州网(客家新闻网)于2004年1月开通上线,是赣州市唯一经江西省批准并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备案的地方新闻门户网站,获得国家一类新闻网站资质,跻身重点新闻网站行列。2014年6月,赣州客家新闻网管理中心成立,为市委直属正处级差额拨款事业单位。2021年6月,赣州客家新闻网管理中心并入赣南日报社。

  党的以来,赣南日报社深入学习贯彻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承载历史荣光,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党报传统,勇立时代潮头,实现从传统办报到融合发展的历史性跨越。为更加全面、生动地展现赣南日报一探索创新、砥砺奋进的发展历程,打造展示赣南新闻事业和报业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建设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红色新闻史教育的重要场所,赣南日报社决定,筹备赣南日报报业史陈列展,筹拍报业史专题片,适时修订《赣南日报社志》(2001-2022)。现向社会征集相关史料和实物,诚邀报社老报人、新闻界同仁、广大读者和社会朋友踊跃捐赠和提供线索,以期充实陈列内容、丰富藏品类型、创新展陈形式。

  强化意识、责任意识和党报意识,继承和发扬赣南日报社优良传统,实事求是,尊重历史,全面、真实、客观、准确地记录反映史实。

  凡与赣南日报发展变迁(包括赣州晚报、中国赣州网、赣南日报客户端、新等)有关的史料和实物均在征集之列,内容大致分为:

  1.文字图片音像类:有一定历史和研究价值的采访笔记、日记、随笔、著作、画作、重要手稿、重要书信、珍贵原件,以及反映党和国家领导人、省委省领导对报社关心支持的批示,各历史时期的内部照片,工作场景照片,报社举办的各类活动照片,反映报社办公场所、印刷厂变迁和办公楼兴建的历史照片,与赣南日报有关的音像资料等,以及各类图书、画册、录音、磁带、光盘等。

  2.证书证章类:各历史时期的采访证(尤其是参加重大活动报道的证件)、记者证、工、通讯员证、介绍信等,报社内部使用的各种票证,国家级、省级荣誉证书以及杯章等。

  3.用品器物类:各历史时期的办公用具、通讯工具、器材以及铸字模具(含铅字、字模、字架、铅版)、印刷设备(如印刷机、铸字机等),以及其他反映技术变迁的相关设备。

  以自愿捐赠为主,凡征集到的史料和实物,经报社审核通过,所有权归报社,展出时将注明捐赠者。也可采用以下方式灵活征集:

  提供史料和实物时,烦请同步提供准确、详细的文字说明,包括时间、地点、人物、事由等。如因年代久远、记忆模糊等原因无法描述清晰的,也可提供部分线索,以供研究人员查证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