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赣州新闻> 文章内容

一周重大新闻回顾

※发布时间:2023-3-18 11:49:38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日,国家发展委相关司局召开稀土行业企业座谈会,听取重点企业对推动稀土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参会企业表示,我国稀土大企业集团主导的产业格局初步形成,应用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超高纯稀土金属和化合物、高性能稀土合金等关键制备技术取得突破,但与此同时,行业生产经营秩序还存在突出问题,开采和冶炼分离优势技术扩散风险加大,高端应用领域的原始创新仍然较弱。参会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严禁我优势核心技术外流。应整合中高端应用产业链,加快稀土新材料及高端应用产业发展。

  国家发展委相关司局负责同志表示,将认真研究吸收参会企业提出的意见,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完善监管机制,规范行业发展秩序,加强知识产权,支持新技术研发推广,鼓励上下游产业协同,促进稀土高端应用产业发展,真正用好稀土这一战略资源。加快研发应用稀土绿色开采和冶炼分离技术,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提升全产业链竞争能力。

  《长三角氢走廊建设发展规划》日前发布,这一规划将以长三角城市群城际间带状及网状加氢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分三个阶段展开建设工作。2030年以前,长三角将建成20余条氢高速公、500余座加氢站。

  第一阶段为近期发展规划(2019-2021年),将以上海为龙头的产业先行城市打造成“氢走廊”核心点,率先启动建设4条氢高速示范线。第二阶段为中期发展规划(2022-2025年),此阶段将大力推进燃料电池汽车的应用发展,进一步提升氢能关键技术水平,形成具有影响力的氢能产业集群。第三阶段为远期发展规划(2026-2030年),“氢走廊”要覆盖长三角全部城市和20条以上主要高速公,推动未来社会清洁能源和动力转型。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消息称,6月5日,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俄罗瓦泰克公司和俄气银行在莫斯科签署了在中国境内设立天然气贸易合资公司的关键条款协议。根据协议,该贸易合资公司将从诺瓦泰克公司的合同组合中购买液化天然气资源,销售给中国市场的终端客户。该合作将在完成必要的审批程序后生效。

  同日,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与西布尔控股有限公司在莫斯科签署阿穆尔天然气化工项目框架协议。按照协议,中国石化将在该项目中拥有40%股份。

  中国石化董事长戴厚良与西布尔管委会科诺夫还分别代表两公司在莫斯科签署了行业合作协议和西布尔西西伯利亚石化项目(ZapSibNeftekhim)产品分销协议。双方表示将在中国、俄罗斯及其他国家加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开展西布尔西西伯利亚石化项目出口中国市场聚乙烯产品的销售合作。

  近日,经过连续10余天试车运行,列入国家能源发展规划的中国石油华北石化公司千万吨炼油升级项目全面投产。华北石化因此成为中国石油毗邻雄安新区唯一的千万吨级炼油厂,每年可为京津冀市场提供800多万吨高端油品,带动区域能源升级。

  华北石化千万吨炼油升级项目及相关配套工程总投资150多亿元,是在原来年加工原油500万吨能力的基础上新增500万吨,实现新老厂区“双系统”分储分炼,达到年加工1000万吨原油的能力。

  据介绍,在该项目150多亿元总投资中,用于绿色环保投资约18亿元。全部汽柴油产品达到国六标准、对原油吃干榨净——千万吨炼油升级项目投产后,华北石化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税费180亿元”。

  日前,主营高材料业务的科创新源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股权受让的方式获得深圳汇智新源创业投资企业所持有的无锡昆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无锡昆成)65%的股权,交易总金额约1.0335亿元。为此,公司拟将募投高性能特种橡胶密封材料建设项目扩产子项目的7972.03万元变更用于收购无锡昆成部分股权项目,剩余2362.97万元由公司自筹实施。

  科创新源表示,此次合作达成后,公司将联合无锡昆成扩充电力行业资源,使公司和无锡昆成之间产生业务协同效应。

  道达尔6月1日发布公告,宣布收购日本东芝公司负责的美国液化天然气业务。该收购预计在2019年底前完成。

  根据公告,道达尔已与东芝签署协议,将收购东芝美国液化天然气公司的所有股份,总额1500万美元。而东芝将向道达尔支付8.15亿美元,作为其与美国液化天然气公司签署的相关合同与义务的合同承继对价。

  道达尔将接管东芝液化天然气投资产品组合,包括一份为期20年、每年从美国得克萨斯州港出口220万吨液化天然气的收费协议以及相关的天然气运输协议。

  道达尔天然气、可再生能源及电力业务总裁菲利普·索凯表示:“本次收购符合道达尔的液化天然气投资战略。道达尔计划到2020年成为领先的美国液化天然气出口商之一,计划每年出口700万吨。”

  美国州立大学3日宣布,该校研究人员与同行开发出一种可以将日常塑料垃圾为航空燃料的方法,未来有望变废为宝。研究报告已发表在英国《应用能源》网络版上。

  研究人员将矿泉水瓶、奶瓶、塑料袋等聚乙烯材料碾磨成米粒大小的碎片,并将这些碎片置于催化剂活性炭之上。在管式反应器中以430摄氏度到571摄氏度的高温“烘烤”,这些碎片最终可成85%的航油和15%的柴油。

  美国州立大学副教授雷寒武对记者说,利用这种方法可让500千克塑料转换为350千克燃料,其中300千克为航油,还能产生氢气、甲烷、乙烷和丙烷等可燃气体。使用该方法可以收集塑料中几乎所有的可用能源,且能源质量好,工艺适合大规模生产。

  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四川省银河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铬盐生产过程铝钒同步分离技术上周在通过了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技术指标先进、应用性强,有利于促进铬盐行业降本增效和清洁生产,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进一步加快推广应用。

  与工业现行的中和除铝、加钙除钒的分步除钒除钙方法相比,该技术实现了铝、钒同步脱除,从工艺上将国内外工业界已运用近50年的四步脱除反应简化为一步反应,避免了在除钒过程中产生高致癌性CaCrO4副反应的发生。从生产工序上,该技术在中和除铝工序中完成了钒的脱除,避免了后续加钙除钒、加钠除钙和陈化工序。据介绍,该技术已在7万吨/年规模铬盐生产线上实现了应用示范,生产成本降低1644万元/年,含铬废渣源头减量7000吨/年,铬渣年排放量降低10%以上。

  根据协议,通威股份将战略入股隆基股份银川15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入股后持有该项目30%股权;隆基股份按照对等金额战略入股通威股份包头5万吨/年高纯晶硅项目,入股后持有该项目30%股权。

  同时,双方将在供应链方面进行合作,2020~2022年,隆基股份每年向通威股份包头5万吨/年高纯晶硅项目的项目公司采购的高纯晶硅数量不少于隆基股份拥有该项目公司权益产能的2.5倍;2020~2022年,通威股份每年向隆基股份银川15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的项目公司采购的单晶硅片数量不少于通威股份拥有该项目公司权益产能的2.5倍。

  滨化股份近日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方式对控股子公司山东滨华氢能源有限公司(简称滨华氢能)增资1.5亿元。本次增资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其97.5%股权,增资资金将主要用于滨华氢能进行投资及行业并购。

  根据公告,2017年9月25日,滨化股份与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亿华通)共同出资5000万元设立滨华氢能。其中,滨化股份以货币出资,认缴出资额为4500万元,占滨华氢能注册资本的90%;亿华通以技术出资,认缴出资额为500万元,占滨华氢能注册资本的10%。

  6月5日是第48个世界日,中国石化在浙江省舟山市对外宣布:该公司已经完成全球重点港口低硫重质清洁船用燃料油的供应保障布局,2020年之前产能将达到1000万吨,标志着我国已具备规模化生产供应低硫重质清洁船用燃料油的能力。

  据悉,2020年1月1日之前,中国石化低硫重质清洁船用燃料油将在舟山等国内主要港口实现全面供应,在新加坡等50多个海外重点港口具备供应能力。1000万吨低硫重质清洁船用燃料油将助力二氧化硫减排60万吨,相当于6400多万辆国4标准卡车停开一年。2023年该公司这一产能将超过1500万吨。

  6月4日,东华能源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中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于近日签署了《合作协议》。

  根据合作协议,买卖双方同意该协议约定的供货时间内,中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每年供应东华能源或其指定代理方约40万吨液化石油气(丙烷和丁烷),具体价格以及交货细节、付款方式等待买卖双方商定。其他可能的合作方向,双方在合作中逐步发掘和实施。

  东华能源表示,公司已由LPG贸易向深加工产业成功战略转型,通过渠道资源整合、并购等方式,已实现了对上游国际原料资源深度掌握,全产业链优势明显。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将进一步拓展上游资源采购渠道,降低采购成本,增强资源禀赋优势,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