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赣州新闻> 文章内容

于都县 - 国内新闻 - 中国日报网

※发布时间:2022-1-21 3:02:34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于都县地处赣州东部,总面积2893平方公里,辖23个乡镇357个行政村和1个工业园,因以北有雩山,取名雩都,1957年更名为“于都”。2012年6月,被国务院列为瑞(金)兴(国)于(都)经济振兴试验区。于都是百万人口大县。是赣州唯一一个人口超百万的县,总人口110.8万。于都不仅人口众多、劳动力资源丰富,而且还是资源大县、生态大县,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于都是千年人文之乡。西汉高祖六年(公元前201年)置雩都县,迄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是江西最早建县的八个县和赣南最早建县的两个县之一,古时赣南郡治设在于都近250年之久,素有“六县之母”和“闽、粤、湘三省往来之冲”之称。于都是全国著名的“唢呐艺术之乡”“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和“全国文化先进县”,“于都唢呐公婆吹”“于都古文”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于都是万里长征起点。1934年10月,中央机关、中革军委和中央红军主力8.6万人集结于都,开始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于都从此作为“地球上的红飘带”的起点载入史册并闻名世界。于都为的有姓名可考的烈士达16336人,其中在长征上的烈士达1.1万人;共走出了16位于都籍国将军。

  近年来,于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新的特点:一是政策优势足。在、国务院的关心厚爱下,在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在于都干部群众的齐心争取下,于都真正拥有了三大国家级政策优势,即《若干意见》赋予的苏区振兴政策、瑞兴于经济振兴试验区赋予的先行先试权限、罗霄山片区扶贫攻坚赋予的扶贫开发政策。同时,先后获得了“多规合一”试点、公立医院试点、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涉农资金整合试点等一批先行先试事项。二是发展势头好。突出打好“六大攻坚战”,全面推进贡江新区、工业新区、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和瑞兴于经济振兴试验区建设,县域经济呈现良好增长态势。贡江新区建设框架全面拉开,城镇化率达48.98%;工业园区扩区调区率先获得省核准,园区面积扩大到10.4平方公里,“一园三区”发展格局基本确立,格特拉克、赢家服饰、屏山风电、万年青、正亿纸业等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发展势头强劲;高产油茶、脐橙、光皮梾木等农业产业迅猛发展;服装服饰产业集聚发展显著,201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0亿元。每年超过80%以上的财政支出投入到民生领域,大力实施民生工程,群众获得感更强。2016年,全县完成生产总值183.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同)增长9.5%;三次产业比由上年的14.1:50.0:35.9优化为 13.8:48.8:37.4;完成财政总收入16.9亿元,增长2%,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3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8.7亿元,增长16.6%;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2亿元,增长12.7%。2017年一季度,全县完成生产总值(P)39.03亿元,同比增长9.9%;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4.77亿元,增长6.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34亿元,全县经济保持平稳有进运行态势。三是干事氛围浓。先后获得省级园林县城、省级卫生县城称号,全面启动省级文明城市、全国健康促进试点县、全国卫生县城“三城同创”,大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涌现出了以2014年度十大中国人物之一——肖卿福为代表的一大批模范人物,形成了爱岗敬业、实干兴赣的良好导向;践行“三严三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凝聚起强大的发展正能量,百万于都儿女正昂首阔步迈向全面小康社会。

  瑶灵灵儿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