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健康生活> 文章内容

2569万多人次享受待遇!赣州全力推进医疗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21-3-23 6:23:58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截至2020年底,我市共有2569.31万人次享受医保报账,医保费用支出共98亿元。这是记者近日从市医疗保障局获悉的情况。2020年以来,市医疗保障局大力推进各项任务,进一步构建更加统一、规范、安全、精细的运行体制机制,群众在医疗保障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普遍增强。作为我省率先实行“医保市级统筹、市县(区)一体化管理”的试点城市,我市积极实施市级及以下医疗保障部门垂直管理,建立与市级统筹相适应的医疗保障机构和管理体制,紧锣密鼓、积极稳妥地推进基金上收、人员上划、机构挂牌的三项任务。同时,我市获批开展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自助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等三项国家级试点,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省级试点工作。2020年8月,我市在国家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中期评估中获评“优秀”等次。

  作为全省唯一的牵头承担疫情防控物资保障职责的设区市医疗保障局,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和物资保障工作,克服重重困难保障物资供应;第一时间向财政请款3400万元,并向相关医院下拨救治经费,严格执行先治疗后结算,谢霆锋背后的故事确保所有确诊和疑似病例及时得到免费救治。同时,减征企业职工医保费9335万元,缓缴企业医保费6748万元,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近年来,我市稳中求进,努力拓展医疗保障待遇水平。不折不扣落实医保扶贫政策,全面取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封顶线,医保门诊特殊慢性病报销比例由60%提高至70%,全市贫困人口住院平均报销比例始终保持90%适度水平。推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积极探索重特大疾病保险政策,梳理12个城市的重特大疾病保险方案,推动相关商业保险公司开展第三方数据建模。

  在此基础上,我市积极推动信息化建设,通过数据共享及权限下放,优化办理程序和环节,减少填写材料,推动依申请事项“无证办理”。对接“赣服通”“赣州通”等网上业务平台,高频业务16项、查询业务19项,实现“不见面办理”和“网上办理”。推进国家医保电子凭证落地应用,至2020年底签发近200万元,经办和结算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加快发展。

  系列举措的实施和推进,让我市医保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群众切实获益。2020年,我市共有948.8万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其中,职工参保人数72.92万人,城乡居民参保人数875.88万人,户籍人口参保覆盖率达96.51%,126.5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四道医疗保障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