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赣州教育> 文章内容

浅谈教育之我们该怎么谈教育

※发布时间:2020-11-3 11:30:19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其实对于教育问题,已经不稀奇了,近些年,谈论教育的话题数不胜数,而我如今只是以我的角度来简单的谈谈这个问题,当然只属于个人的一点点见解,如果有任何的不理想,也请勿怪!

  “教育”是以知识为工具他人思考的过程,思考如何利用自身所拥有的创造更高的社会财富,实现价值。在教育学界,关于“教育”的定义多种多样,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一般来说,人们是从两个不同的角度给“教育”下定义的,一个是社会的角度,另一个是个体的角度。前苏联及我国一般是从社会的角度给“教育”下定义的,而英美国家的教育学家一般是从个体的角度给“教育”下定义的。教:上所施下所效也。育:养子使作善也。

  问题出来了,一旦我们将知识当做了工具,那么,它就已经变得不值钱了,或者说,知识一旦成为了工具,那么它的价值就会赋予了一个标准,这样的话这个教育一词就形同于我们一般所说的商品。

  一件商品,需要付出很多的工序,而学习知识同样是一个有工序的过程,但是,这样的话,知识将变得不再是所谓的简单的知识,而是充满了利益化。

  如果一个寡欲的人,视如粪土,那么他对知识的获得也将是另外一种思想了,最起码的不像是现在的这种了。

  那么合起来就是我们都知道的教书育人了,可是之前我已经说了,现在的教育已经不是单纯的教育,而是商业化获利的一种方式,所以,很多的学校的老师只注重于教,而忽略了育,或者是,教都不再好好教,因为不管如何,他们的绩效与学生们的成绩是不怎么挂钩的,所以,就算教不好,自己的利益还是能够获得。

  很多老师都是进了教室就开始巴拉巴拉的说个不停,当然,说的是书本知识,教务处的检查的过来看一眼,很好,老师在全心全意的为学生们授课,很满意的走了。

  不是学生们不爱听,而是书本知识真的太枯燥了,完全就是曲的,这种单纯的照搬书本的知识,真正的能够被学生们完全的接受的有几个人呢?

  他们天生就是读书的料,所以接收知识的能力水平高于,所以不管是哪一种教学模式,他们都可以很容易的去适应。

  前段时间有一个初中的孩子找我说,她现在特别不想回家,一到周末就开始焦虑,焦虑一到,整个人都不好了。

  我又一次陷入沉思,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难道真的像网上说的,“孩子,你不是亲生的吧,你是充话费送的吧!”

  当然这个是一句玩笑话了,不过这个情况也正好反映了当代教育问题的一个弊端,那就是教孩子,忘了育,如果再换一句话来说,我想可以叫,教育孩子首先的育家长开始!

  湖南幼师摸鸟门

  给孩子自信和鼓励,是家长的责任,给孩子传授知识是老师的责任,给孩子一个健康快乐的是老师和家长以及社会的责任。

  当然,一个孩子能不能健康快乐的成长,那么就是他自己的责任了,当然,这个的依据还是要建立在家长老师以及社会之上了!

  如果家里得到了足够的爱和自信,如果学校得到了足够的表扬跟肯定,那么,有几个孩子愿意选择自甘呢?

  浅谈教育,就是浅谈社会,浅谈社会,就是社会,这个存在着巨大的问题和弊端的社会,我们的为力,我们的无法左右!

  当然,这仅仅只是,因为,我没有足够的实力去与天底下千千万万的家长跟老师对抗,更加没有那份勇气去。

  因为我知道,一旦我站了出来,必当会有人把我当傻瓜一样看待,因为现在的模式是古老的一种模式,即使有很多人支持我,可是真正的敢跟我一起高举的旗帜的有几个人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