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赣州民生> 文章内容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张家港:建“民生档案” 促社区治理

※发布时间:2020-11-27 12:05:01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张家港市南丰镇瑞丰社区是一个成立不久的年轻社区,其辖区范围内的年丰新村是动迁安置小区。为了全面深入了解居民的基本信息、服务需求和实际困难,瑞丰社区全面建立起社区“民生档案”,通过走遍每一楼房,进入每一家住户,了解每一位居民,绘制“民情地图”,充分发挥“红色引擎”源动力。

  瑞丰社区党支部组建“3+”队伍,即“支部老+居民代表+社区工作人员”。老发挥基层先锋模范引领作用,居民代表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社区工作人员则为队伍提供后勤保障。

  队伍以“入户走访”为总抓手,结合基本信息填写和问卷调查形式,围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垃圾分类宣传、消防应急宣传、网格巡查等内容,全面掌握住户信息、居民需求,做到心中有数、脚上有泥,全面建立起完善的“民生档案”。

  通过建立“民生档案”,社区了解到年丰新村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居民为老年人,是名副其实的“老年小区”,老年人的居家养老服务需求较为突出。

  为了让老年人在社区有一个温暖的家,社区党支部着力打造“口”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配备齐全的硬件设施,引入专业化养老服务机构,深入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根据老年人的爱好举办了“美食荟萃”“创意手工坊”等众多喜闻乐见的活动。在近日举办的“创意手工坊巧手绘纸鸢 秋风暖夕阳”主题活动中,老年人在社工和志愿者的详细和帮助下,个个成了能工巧匠,亲手制作了形象逼真、活灵活现的风筝。他们每个人脸上洋溢的幸福笑脸,正是建立“民生档案”的缩影。

  “民生档案”的建立还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在掌握社区民情、了解居民兴趣爱好的前提下,打破以往“社区想点子,群众齐参与”的常规方式,“党建强引领,群众点需求,志愿共服务”的创新举措。

  “贴心义诊暖”“笔墨有神立家训”等一系列按照群众需求点单开展的文明实践活动,深受居民欢迎。在近日举办的一场木质亲子制作活动中,少年儿童们在老师的和示范操作下和家长共同制作干花,未成型的经过一双双巧手的精心打磨,形成了一张张有着古朴韵味的家风家训,在帮助孩子们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测试你前世死因统文化的同时,也有助于促进亲子关系。

  “民生档案”的建立是串起“红色党建”“和谐社区”“幸福居民”这条关系链的重点。社区通过“民生档案”挖掘有时间、有精力、有才艺的“社区能人”及社区志愿者们,组建有力量、有特色的的“志愿服务队伍”,有效利用“社区事大家议”的平台,真正实现“党建引领,居民自治”。

  “民生档案”的建立是社区治理的起点却不是终点,“红色引擎”是支撑更是核心。只有把辖区的住户走透、居民的信息摸透、群众的需求吃透,才能把上级的政策传透、社区的工作干透、百姓的内心抓透。(张家港市南丰镇)

  苏ICP备12032443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信息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571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40518

  新蕾作文: 苏州日报《沧浪》副刊: 苏州日报小说版: 姑苏晚报《怡园》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