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赣州新闻> 文章内容

赣州蓉江新区潭口新型城镇化示范镇建设 高品位编制规划

※发布时间:2020-1-7 1:29:59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自启动潭口示范镇建设以来,赣州蓉江新区以规划为引领,围绕产业培育、功能完善、品质提升,突出惠民生、补短板,努力把潭口镇打造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城乡统筹发展的乡村振兴样板乡镇。

  “广场外要多规划一点停车位”“公共厕所不能距离广场太远”......在潭口镇新世纪广场的文化长廊里,十来位圩镇群众正围坐在该镇党委钟明光身边,你一言,我一语,发表对广场的意见和。

  潭口镇在规划建设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过程中,通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主题教育,广泛走访调研征集群众意见,将群众意见汇总整理后,作为确定示范镇规划建设方向的重要依据。

  在此基础上,赣州蓉江新区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将潭口全域纳入中心城区城市总体规划,圩镇纳入蓉江新区控规编制范围,并委托赣州市规划院蓉江分院对龙塘、上元、三观、田头、江坝村5个城市用地边界外的村庄进行地形图测绘,编制详细整治规划。

  按照规划,2020年底前,潭口镇将完成金石大道及其以东街道和立面、新世纪广场及其周边立面提升,建成或改建完成新农贸市场、公办幼儿园、物流停车场、圩镇和中学分散式污水处理站等功能设施,高标准完成农村人居整治。

  “流转土地每亩一年按照700斤脱水稻粒折价收租、产业补再得300块,在这里做工每天还有100块工资,这样干一年下来,少说我也能增收2万块钱”。在赣州花木中心的温室大棚里,坳上村村民李干莲手上忙着栽花培土,嘴上不停念着“致富经”。

  乡村振兴,产业是龙头。潭口镇抓住位于赣州中心城区近郊的“地利”优势,首先打出了培育城郊特色农业产业的“人和”牌。依托田园综合体项目,在南部村庄构建起以花卉苗木种植交易为首位产业,生态休闲观光及民俗体验、民宿客栈为补充的特色产业体系,打造“现代城郊休闲农业示范区”;借力江坝“城市菜园子”的响亮名号,发展以蔬菜为首位产业、“生态农庄”为主题的都市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区。

  “潭口镇在进行产业谋划时,同样充分融入了蓉江新区的整体产业格局。”潭口镇镇长彭长平告诉记者,在赣州蓉江新区的整体规划中,潭口处于城市服务发展轴“桥头堡”的地位。借助蓉江新区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的有利时机,潭口镇在导入产业时,还打出了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天时”牌。

  目前,潭口镇在前期圩镇广场南及农贸市场提升基础上,积极推进临街店铺划行规市,将其打造成以美食、休闲为特色的步行商业街区,繁荣圩镇夜间经济;并计划在蓉江六东侧选址打造小型商业综合体,全面提升区镇消费层级。同时,大力发展家政服务、建筑施工、环卫保洁、安保、园艺等劳务公司,以就业创业为纽带,带动城乡居民增收。

  走进潭口镇江坝村,白墙青瓦的小洋楼鳞次栉比,宽阔平整的硬化通组联户,高高低低的小水塘倚岸而卧......一幅充满乡愁记忆的盛世村居图展现在人们眼前。

  开展城乡人居整治,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潭口镇稳步推进美丽城乡建设,在农村以“厕所”、垃圾分类和污水治理为重点,在圩镇以老旧小区、金石大道,圩镇下沉式广场、铁防护林带项目建设为抓手,全面启动城乡人居整治,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围绕完善乡镇功能,潭口快速推进镇域道成环成网,构建“井”字型交通推背图全文网络,实现公交系统向农村延伸;开工建设潭口中学学楼,对坳上小学、龙塘小学、三观教学点进行扩能提升,启动潭口中心幼儿园项目立项;按二级医院标准启动惠民医院建设,加速推进蓉江花园二区、蓉江花园三区(一期)返迁安置小区项目;建成日处理能力4000吨的圩镇分散式污水处理站,启动截污干管二期、蓉江七西侧(平安至和谐大道段)临时污水管建设......

  项目牵头,完善功能,重塑,品质提升。“现在回到潭口,看到民生设施不断完善、人居整洁有序、商业市场活力迸发,真让人舍不得离开。”常年在外工作的潭口居民刘南燕言由心生。

  章江新区1月热销楼盘推荐:赣州中心天枢【售楼电线,或点击以下报名表单参与团购立减8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