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赣州新闻> 文章内容

儿童画映出防疫英姿 市北区镇江街道老少三代好家风共防疫

※发布时间:2023-2-10 19:44:10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记者 公俐)“这是工人、快递员、外卖员、清洁工,中间是钟南山爷爷,旁边的是医生、和叔叔……”四年级的王涵嘉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自己最近画的几幅儿童画。今年疫情期间,11岁的王涵嘉在父亲王修义的陪伴下画出了4幅防疫主题的系列儿童画,当被问到创作这4幅画的原因时,王涵嘉指了指父亲,“因为爸爸当了防疫志愿者”。

  2020年新冠肺炎暴发后,镇江街道下达志愿者招募令。有12年兵龄的王修义在看到招募令的第一时间就报了名,“‘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这是我们退役兵的,更何况我更是一名,理应冲在最前线。”志愿者招募令不仅“招”到了王修义,还“招”来了他的岳母。“我岳母也是,这次报名我们正好一起结个伴。”

  “上岗”期间,王修义主要负责在北仲小区门口执勤,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外地返青人员登记,每天执勤二到四个小时,一周三到四天。有时也要帮忙去社区内宣页、拉着音响在小区内进行防疫宣传。

  “让我感到很温暖的是,小区内的居民面对我们每天的测温登记工作表示非常理解,每次进出还会跟我们说‘辛苦了’。当我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感觉自己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王修义露出了腼腆的笑容。

  “这个小伙子真是不怕苦不怕累,”镇江街道北仲社区党委刘玉文说道,“他现在居住的地方不在社区附近,就为了来执勤,每天来回就要奔波接近30公里,无论刮风还是下雨、下雪,都会准时准点出现在‘岗位上’。”两个月下来,王修义车的里程表多了1500多公里。因为距离原因,王修义还会经常向社区党委要求增加自己的执勤时间,“10年前在部队能做的,10年后在基层岗位上一样能做到”。

  除了执勤,回到家后的王修义则更多的时间是跟女儿王涵嘉一起看新闻。目睹着父亲的坚守和新闻中感人的事迹,女儿王涵嘉萌生了画防疫主题儿童画的想法。在父亲的陪伴下,她创作了4幅作品,表达对各行各业叔叔阿姨的。

  从幼儿园起,王涵嘉就开始学习跳舞、画画。6、7年过去,她一直用热爱着,这和他们独特的家风密不可分。

  母亲全权包揽她的学习、生活,用细致让王涵嘉的童年充分感受到温暖的家庭氛围,而父亲则更崇尚“忆苦思甜”和“罚分明”,每天晚上两个人相约观看新闻,王修义说道:“虽然孩子还小,有的时候看不懂新闻中发生的事情,但我是希望能够通过耳濡目染的方式,让她从小就能够形成一个良好的价值观。”

  谈及疫情期间画的这几幅画,王涵嘉看着爸爸骄傲地说:“我爸爸是志愿者,姥姥也是志愿者,我长大了也要当志愿者!快递员、清洁工、医生、还有好多好多叔叔阿姨们都是我学习的榜样。”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风是成长中最好的一剂良药。疫情中如此,未来更将如此,王修义一家三代各自用行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让中华美德代代传承。面部痣的位置与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