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赣州教育> 文章内容

广东省中山市特殊教育学校在推进随班就读工作中的经验

※发布时间:2020-11-9 13:01:30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广东省中山市特殊教育学校位于伟人孙中山故里,是中山市唯一一所公办特殊教育学校。学校在推进随班就读工作中不断进行有益探索,走出了一条区域随班就读和谐发展的中山之。

  近年来,中山市逐步建立了随班就读工作多级联动机制,成立了“市、镇(区)、校”随班就读工作体系,不断完善“市教育局——镇教办——中山市特殊教育学校与普通学校”的组织保障联动体系,“中山市特殊教育学校——各随班就读中心校——各随班就读学校”的具体实施联动体系和“特教专家——特教专业教师——随班就读教师——各校随班就读教师——各校教师”的师资建设联动体系等多元多级联动机制,推动了优势资源整合、有助于推广先进经验、形成发展合力,推动区域随班就读均衡发展、优质发展。

  随班就读是普通教育与特殊教育的交叉领域,特殊教育不仅仅是特教教师的“份内事”,随班就读也不只是教师的单打独斗。要改变随班就读的实质,就必须发挥普通教育与特殊教育双方的优势,加强普特融合。

  中山特校和普通学校频繁地相互交流。学校首先努力推荐适宜随班就读的残疾学生转介到普通学校随班试读,并长期调研指导,协助随班就读教师制定学生个别化教育支持计划、探索随班就读有效教学方法,指导资源教室的建设和资源教师的培养。

  学校还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请基层随班就读学校师生来校参观、参加融合活动;与普通中小学校联合举办残健融合运动会,不断转变教师观念。特教学校师生则走进社区、普通学校进行特殊教育宣导活动,促进区域随班就读文化氛围的营造。

  随班就读是我国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主要途径,但实施过程中也存在着师资力量不足、教育资源缺乏等问题,严重影响随班就读工作质量。为解决这些问题,学校采用综合服务、多管齐下的形式,以学校公共服务平台为主阵、以家委会为助力、以建构随班就读综合服务体系为核心,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山文化的新子,并逐渐打造成中山市随班就读工作的咨询中心、管理中心、指导中心、培训中心、研究中心、资源中心、德育中心与服务中心。

  其中,学校家委会对随班就读工作的开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家委会以“自助助人”为工作,多年来筹措90余万,全部用于资助校内外病困学生及其亲属,并向随班就读家庭提供心理疏导、传递家庭教育经验,利用节假日组织特殊儿童亲子活动,努力宣传呼吁社会关心特殊儿童,为随班就读工作的铺开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随班就读工作逐渐形成的综合服务体系,既帮到了本校的师生家长,又促进了随班就读工作质量的提升,还不断促进着社会向更加包容和谐发展。

  如何让随班就读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且能过得幸福是学校和广大随班就读工作者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对于中山的随班就读,中山特校人认为她不应该是不受重视的、不应该是形式化的、不应该是急功近利的、不应该是辛苦劳累的,她应该是幸福的、和谐的。平等共享、和谐发展同样成为了中山市随班就读工作的目标与追求。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学校不断了解基层各随班就读学校工作中面临的困难与需求,了解随班就读师生面对的随班就读现状与需要,将收集到的问题积极向上级部门反馈,积极推动随班就读工作相关政策的健全,中山市随班就读工作专项经费的增拨、资源教室建设的谭维维整容启动、人员编制的落实以及其它相关工作的完善,都活跃着中山特校人的身影。

  在学校的推动下,中山市随班就读支持保障体系日益完善,随班就读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有力地促进了和谐社会的发展。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下,中山市的残疾儿童将享受到更好的教育服务,更加幸福、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