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赣州民生> 文章内容

社区银行悄然走进市民生活

※发布时间:2015-7-28 12:29:52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记者廖福玲

  随着利率市场化步伐加快,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将服务下沉到社区,大力布点社区金融,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从今年开始,不少市中心城区居民就已经发现,自家小区里悄然出现了一些门面不大的社区银行网点。

  银行“抢滩”社区金融

  柜子上摆放着毛巾、食用油等用于兑换信用卡积分的物品,四五张沙发椅围着玻璃茶几,墙上还着装饰图……10月14日,记者来到位于章江北大道的民生银行蓝波湾社区支行时,仿佛置身一个休闲场所,只是里面摆放的各种银行理财产品介绍,墙边的atm机再加上身穿的工作人员提示着这是一家与众不同的银行。

  而在兴业银行永康锦园社区支行,记者看到这里的布置得更加温馨,除了可供大人聊天喝茶外,里面还有小朋友坐的木马和画画用的彩笔等。此外,这里还提供代客户订机票和火车票、代收快递、定期为老年客户建立建康卡等便民服务。

  记者走访时发现,大多数社区银行面积约为四五十平方米,标配包括:员工一般两人左右,两张式柜台,四五张沙发或凳子,门口有两台自助存取款机等。还有的社区银行会专门设置一间大约10平方米的理财室或贵宾室。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种“小而美”的社区银行除了为小区居民提供存取款、开卡、理财、贷款、代办签证等服务外,还推出“错峰延时”服务,将营业时间延长至晚上7∶00或8∶30,以满足上班族的金融服务需求。

  记者了解到,目前,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在赣州开办的社区支行不断增加。民生银行赣州分行已开办4家,兴业银行赣州分行已开办2家;赣州银行今年将开办4家,南昌银行赣州分行今年年底将完成5家社区支行的筹建。此外,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中航公元社区支行筹建事项已获备案同意。

  家住蓝波湾小区附近的廖建平对社区银行的开办赞不绝口,“社区银行最大的优势是在口,办事方便又快捷。我们办理简单的银行业务,不需要跑一两公里到传统银行网点了,而且社区银行营业时间的延后特别方便上班族。”

  “作为银行传统服务的延伸,社区支行不仅便民、利民,也将给现代金融市场注入活力。”银监局赣州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目前,我市已开办的社区银行主要集中在市中心城区一些大型小区周边。一位商业银行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支行的开办是商业银行的一种业务探索,今后将根据实际的经营状况对社区支行的设立作相应的调整。

  加强资金安全风险防范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社区银行,客户最担心的是资金安全问题。由于所有业务都是通过atm机进行,一旦银行卡号被盗或者密码泄露,资金存在安全隐患。

  鉴于社区银行的安全风险,市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边俊杰,一方面,推出社区银行服务的金融机构应事先考虑如何防范安全隐患,从技术上设置防火墙;另一方面,消费者也需时刻风险,比如涉及大额的转账、支付,还是尽可能地通过更为安全的渠道,或采取加强密码设置等措施。“社区银行做好业务战略定位与树立消费者利益的社会责任感同样重要。”

  同时,记者获悉,为有效防范风险,银监会已明确要求中小商业银行加强信息披露,将金融许可证、工作人员、营业时间、投诉渠道、收费标准等信息在网点予以公示,不得业务外包,按许可的经营范围开展业务。

  Showgirl进健身 不能露胸只能露马甲线

  台南校花cos女仆走红网络 生活照获点赞

  广体校花余冰瑶身材修长 获最佳仪态

  新加坡摄影师镜头中想象之外的朝鲜

  世界最大老爷车坟场:树木穿车而过

  两千米悬崖上练瑜伽挑战极限 令惊胆战

  马航MH17坠毁新画面 目击者称“尸体像下雨”

  狗狗暴雨天小猫 表情夸张走红网络

  北交最美校花身材逆天非礼勿视

  长沙家长为孩子读高中通宵排队

  团伙开收据 写明费

  孤儿院雇假孤儿募捐 负责人

  史上最酷炫医学生毕业照来袭

  昆明一高校开淘宝店 网上“售”学生

  《2015小姐竞选》12位入围佳丽亮相

  一个700年来不外娶、不外嫁的村寨

  北影毕业典礼学生素颜毕业照

  广州一微商街头招聘女大学生 应聘者需亲吻鳄鱼

  “文明上网•从自身做起”有征文活动启动

  美国女主持人与猎手猎幼鹿引争议

  南京大暴雨:水深及腰全城看海

  西班牙国王外甥插队遭劝阻 反骂国人

  国际足联布拉特宣布辞职 原因不明

  李娜宣布顺利产女:我们非常高兴

  少女钟爱水族馆表演 惊艳亮相宛若美人鱼

  全球动物疯狂秀“” 闪闪惹人爱

  江西一高校惊现机器人讲课 宛如真人

  震撼!摄影师镜头中的中国海军舰艇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