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健康生活> 文章内容

赣州:构建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

※发布时间:2021-8-13 19:33:41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到2020年,每周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全市总人口的50%;市本级、县(市、区)每年至少新增1个体育社会组织;构建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市、县(区)每4年至少举办1次本行政区域全民健身运动会……1月3日,记者从赣州市体育部门获悉,《赣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于近日正式出炉。

  全民健身离不开健身场地。这一实施计划提出要加强全民健身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构建市、县(市、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四级群众身边的全民健身设施网络和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实现全市100%以上的县(市、区)建有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乡镇、行政村健身设施覆盖率达到80%,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力争达到1.8平方米;建成有固定场所和人员的市级体质测试中心1个、县级国民体质监测站9个以上。

  这一实施计划要求,新建居住区和社区要按相关标准规范配套群众健身相关设施,按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不低于0.3平方米执行,并与住宅区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入使用。

  同时,在大力改、扩、新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的基础上,盘活现有场地设施,完善大型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政策,探索中小型体育场馆免费或低费办法;做好符合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定期工作。

  这一实施计划明确了赣州市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的发展目标,即群众体育健身意识普遍增强,每周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全市总人口的50%,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全市总人口的36%,《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城乡人数比例力争达到90%以上,群众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稳步提高。

  围绕这一目标,该市鼓励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大力发展健身走(跑)、自行车、户外、球类、广场舞、工间操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积极培育登山、攀岩、垂钓等具有消费引领特征的运动项目,扶持推广武术、舞龙舞狮、龙舟、跳绳、毽球等传统特色运动项目。市、县两级每四年举办一次全民健身运动会。

  大力普及青少年体育活动,学生在校的锻炼场地和时间,推进各类体育项目在校园的普及和开展,鼓励学校开展体育项目“一校一品”的培育和创建;拓展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新领域、新空间和新子,加强老年人体育设施配套建设。

  采取措施,满足特殊人群的健身需求;广泛开展农民、妇女、幼儿、少数民族体育,重点关注残疾人、入城务工人员、社会矫正人员等特殊人群的健身需求,加强相应人群体育社会组织建设,帮助其通过参与全民健身活动更好地融入社会。

  加快发展足球运动,着力加大足球场地供给,把足球场地建设作为体育设施专项规划内容纳入城镇总体规划和有条件建设的村庄规划,力争到2020年每万人拥有0.65块足球场,全力推进校园足球发展,着力发展校园足球示范校建设。

  这一实施计划还提出要加快多元融合,助推体育产业发展,把加快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体育产业与体育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作为体育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加以重点培育,推动全民健身与各项社会事业的互促发展。

  大力发展户外体育运动,促进体育与旅游的融合,借助赣南绿色生态的山水资源优势,红色、客家的传统文化优势,建设特色鲜明的户外体育运动项目,打造体育旅游精品景区、精品线,扩大体育旅游消费。

  积极推进赣州市攀岩等户外项目活动建设,将户外体育运动建设成我市全民健身名片。拓展赣州市观光农业、体验农业等新业态的发展,在农业新业态的规划和建设中纳入农业特色健身项目,配套建设健身场地设施,助推精准扶贫工作。

  在旅游景区、湿地公园、郊野公园、公共绿地、广场的规划建设及升级过程中增加体育元素及其他健身休闲场地设施。支持各地结合地域文化、旅游休闲等资源,打造具有区域特色且可持续性发展的品牌赛事活动,助推县域经济发展。(魏洪、记者陈少芬)返回搜狐,查看更多林雪 普通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