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赣州教育> 文章内容

与时俱进谋发展学前教育展新颜——记石城县学前教育十年发展历程

※发布时间:2021-8-13 10:27:29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学前教育是终生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石城县委、县始终教育优先发展,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近十年来,不断加大投入,夯实主体责任,学前教育事业取得显著成效,全县学前教育朝着健康、有序、快速发展的目标稳步迈进。

  不断完善学前教育管理机制,通过实施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县学前教育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一是公办园资源不断增长,学前教育发展指数逐年上升。2010年全县公办幼儿园仅1所(石城县幼儿园),民办幼儿园达到了103所;2020年,全县公办幼儿园58所(含小学附属幼儿园37所),民办幼儿园下降至58所。公办园在园幼儿数占比从2010年的33.5%提高至2020年的50.1%;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从71.7%提高至96.1%。全县从以公办为示范、民办为主、农村小学附设学前班为辅的学前教育发展格局发展成为以公办主导、办并举的办园体制。二是不断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学前教育发展。2020年,为深化办园体制机制,我县积极探索新时代学前教育事业集团化办学新模式,创新实施办园体制机制,以县幼儿园为基础,充分整合资源,组建成立县幼儿园教育集团,实行一园三区模式。

  一是不断加大财政投入。2013年开始,投入6800万元在全市率先建成10所乡镇中心公立幼儿园。2018投入1300万新建的古樟公立幼儿园,2019年投入2150万新建的西外园区均已开园。赣江源镇中心公立幼儿园、小松镇第二公立幼儿园、横江镇第二公立幼儿园等公办园也已利用闲置校舍进行改建开园。为满足村级幼儿就读需求,我县从2016年开始,在有需求的村级小学按每所投入10万元的标准改建小学附属园,目前已增设38所小学附属园,不断满足了村级幼儿就读需求。二是开展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目前,我县已落实铜锣湾综合小区、家和新城、春天幸福里等7个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其中铜锣湾综合小区配套幼儿园已开园,家和新城、春天幸福里小区配套园也即将开园。三是引导社会力量捐资助学。2019年,由新百伦领跑集团投资3000万新建的新百伦领跑公立幼儿园无偿移交给办学于2020年5月开园。目前,我县已逐步形成覆盖城乡、布局较为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办资源网络,a型血人的性格有效解决了老百姓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一是以市级示范园评估为契机,通过改善园所办学条件、组织片区教研活动、提升教师素质等形式,不断提升公办幼儿园办园品质。截止目前,我县先后有13所幼儿园被评为市级示范幼儿园,达到每一个乡镇有1所公立市级示范园的标准(不含刚成立的赣江源镇)。二是制定公办幼儿园教师补充计划,通过“国培计划”“省培计划”,以及“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培训园长及幼儿教师,幼儿园教师队伍素质明显提高。

  制定《石城县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扶持办法(修订)》《石城县民办幼儿园年度目标管理考评方案》《关于普惠性幼儿园补工作的实施办法》等文件,对优秀普惠民办幼儿园进行补,每年定期对全县民办幼儿园开展年度考评,对考评为优秀的民办幼儿园,给予总计超过30万元的补资金,通过采购的形式用于购买幼教设备,改善办学条件。民办园的办园水平到不断提高。

  学前教育是全社会的事业,是关系到儿童终身发展的大事,是关系到国家民族未来的大事。十年来,石城县学前教育从幼苗到花开,在普及普惠前行上,不断奋进。下一个十年,我们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教育塑造最美的教育底色,共谱石城学前教育的新篇章。